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社部:高校畢業生909萬人達到新高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2月2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態勢(權威發布)

國新辦26日舉行就業和社會保障情況新聞發布會,人社部部長張紀南、副部長游鈞、副部長李忠介紹相關情況。

2020年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於預期。“隨著經濟企穩向好,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但是,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就業形勢依然比較復雜,面臨諸多挑戰。”張紀南說,今年需要安排就業的城鎮新成長勞動力仍在1500萬人左右,其中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達到新高﹔在制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存在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等現象,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疫情的影響復雜多變,增加了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

人社部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突出重點,精准施策。“針對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群體,還將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通過支持企業就業、基層就業等舉措,支持年輕人在各領域施展才干。”李忠說。

2020年,為應對疫情沖擊,我國以空前力度減免企業社保費,全年共減免1.54萬億元,其中養老金1.33萬億元。養老金發放還有保障嗎?“雖然去年有少數省份養老金發放壓力較大,但未來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是有保障的。”張紀南說。

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的收支相抵后,還略有結余,截至2020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萬億元。中央財政對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持續加大,2020年達5800多億元。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合同規模達到1.24萬億元,在保証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實現了保值增值。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的權益已從2000年的200億元增加到目前的2.4萬億元,隨著劃撥國有資產充實基金工作不斷推進,戰略儲備基金還在不斷充實和擴大。

2020年,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基金中央調劑力度不斷加大,去年企業養老金中央調劑力度的比例從3.5%提高到4%,全年調劑金總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的基金達1768億元。“我們也在加快研究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這將進一步提高基金的抗風險能力。”張紀南說。

我國也在積極建設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作為第二層次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制度已初步建立,目前已經覆蓋5800多萬人,職業年金市場化運營規模突破1萬億元。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已十分突出。

預期壽命延長。2019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更是超過了80歲。受教育年限延長。目前我國新增勞動力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者比例已超過一半。勞動者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7年,開始工作的年齡相應推后。在退休年齡不變的情況下,平均的工作年限縮短,造成了人力資源的浪費、人力資本利用率的下降。

人口結構發生變化。到2019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18.1%,預計“十四五”期間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勞動力供求發生變化。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以上,且減少幅度逐步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

從國際上來看,延遲退休年齡是世界各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普遍做法,多數國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齡。目前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退休年齡普遍在65歲以上。

“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的改革方案,既要借鑒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和經驗,更要充分考慮我國的現實國情、文化傳統以及歷史沿革,取得最大公約數,確保方案科學可行、平穩實施。”游鈞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2 版)

(責編:何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