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時評: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丁雅誦
2021年02月2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職業教育與其他類型教育的銜接渠道越來越融通,職業院校畢業生升學和成才通道越來越寬廣,職業教育的競爭力和吸引力才能大大增強

一段時間以來,職業教育領域好消息頻傳。教育部和廣東、浙江兩省探索建立“部長+省長”機制,溫州、台州每年各投入1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推進職業教育一體化,江蘇扶持企業和社會力量參與舉辦各類職業教育……政策紅利的不斷集聚和釋放,為職業教育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是推進我國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必然要求。職業院校培養的學生,是技術技能人才的主要來源,對於提升人力資本質量,推動產業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數據顯示,各級各類職業院校每年培養畢業生約1000萬人,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在全國超2億的技能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僅有5000多萬人。解決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供需結構性矛盾,亟須職業教育向更高水平邁進。

與其他類型的教育不同,職業教育對外部因素的依賴性更大。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形成合力,為其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各地各部門應從根本上認識職業教育的重要性,加強宏觀統籌,將職業教育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規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從各地的政策舉措來看,重視職教、發展職教的氛圍正在形成,職業教育得到了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多種教育形態中,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非常緊密。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就要對接產業、優化布局,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湖南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取消與市場對接不緊密的專業,構建起少而精的航空特色專業群﹔上海加緊布局與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養老、護理等新興產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相關的職教專業,力圖打造精品化職業教育。目前,全國職業院校共開設1200多個專業和10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通過深化產教融合,職業院校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的格局清晰可見。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就必須打通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教育乃至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銜接渠道,做好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普通教育的協調發展,搭建起人才成長的“立交橋”。2019年以來,教育部批准2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事實証明,隻有職業教育與其他類型教育的銜接渠道越來越融通,職業院校畢業生升學和成才通道越來越寬廣,職業教育的競爭力和吸引力才能大大增強。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發揮職業教育的人才蓄水池功能,把人口紅利更好地轉變為人才紅利,為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提供生力軍,職業教育必將大有可為、必將大有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7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