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張詠梅:提高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能力

2021年02月19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要提交的建議在張詠梅心裡醞釀了很久。其實,從30年前大學畢業當上一名中學老師開始,到現在成為浙江省鎮海中學黨委書記,有關這個問題的思考就一直沒有停止過。

“自己是一名優秀的教師,成長過程中經歷過很多次誘惑。自己是名管理者,每年開學都有可能面臨自己學校或者聽說其他學校優秀教師的流失。”

即將開學,張詠梅決定,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提出《關於進一步提高治理校外學生培訓機構效能的建議》。

“今年,很多電視台的春晚都以各種形式吐槽教育。身邊,也總是看到孩子‘不是在培訓班,就是在去培訓班的路上’。在校外培訓已成為許多中小學生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今天,該如何有序發展,真正提高治理校外學生培訓機構能力?”大年初一,在學校檢查了一圈安全后,張詠梅回到辦公室修改著自己的建議。

來自浙江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的調研數據顯示,到2019年年底,浙江有辦學許可証的校外培訓機構11753家。平均省內一所學校對應2.3家培訓機構,每444名中小學學生對應一家校外培訓機構。“近6成的學生參加了校外文化培訓,而且補習正在向低年級、農村、中等生蔓延。”

“作為學校教育的補充,我們不否認正常的校外培訓,但是很多校外培訓已嚴重偏離了教育的本義。”張詠梅說,校內課業負擔在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步減輕,但解放出來的時間又都被校外培訓佔用。如果說學校教育正在從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的道路上艱難跋涉,那麼校外學科培訓隻為提升分數的做法又把學生拉回應試教育。隻用二三十天的假期就教完三四門學科一學期的課程,又怎能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動輒每小時300元甚至800元的收費讓許多家庭無力承擔,會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如果說這些都是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對教育的憂思的話,那麼教師隊伍建設,就是作為基層學校管理者的張詠梅的深層思考:“在職教師兼職校外機構,影響他們在學校工作中時間、精力的投入,更影響他們的思想和價值觀。把一個新入職的人培養成稱職和優秀的教師,要學校付出了高額成本,要經過長久的鍛煉。所以我們鎮海中學嚴禁教師外出兼職。”但是,培訓機構高薪挖師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抵擋的誘惑。一旦有教師離職,學校隻能臨時選人來應急,也讓教師“靜心教書、潛心育人”變得更為困難。

因此,每年的開學季,很多學校的校長最怕看到的就是老師,尤其是已經培養好的優秀教師的離職。甚至,還有校長自己辭職去了校外培訓機構。

為此,張詠梅建議,市場監管、民政、發展改革、財政、稅務、公安等部門應共同發力。家長要理性思維,明白有智慧的陪伴和學習習慣的養成才是提高孩子學習能力最有效的途徑。

在具體舉措上,張詠梅呼吁應盡快在市域范圍內建立統一的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平台,將所有校外培訓機構的師資情況、開班情況、學生名單、培訓內容、任課教師、上課時間、收費標准統一錄入平台。可以公開的公開,不適合公開的在后台做好數據留檔,以便於征稅、審計、管理等。

張詠梅說,提高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能力,必須堅持眼睛向內,解決好學校內、課堂內教育教學不到位的問題。建議加大對學校的投入,尤其是在師資配備標准上將“生師比”改為“班師比”,為中小學實施小班化、個性化教育提供人力資源保障﹔建議不能也不應當機械地規定或控制學生的在校時間,而是給予自主權,實行學生在校時間的彈性制,提倡並鼓勵學校教師在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的基礎上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個性化的學習輔導。(記者 曾毅)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