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壓歲錢該怎麼管?兒童心理專家支招培養孩子“財商”

2021年02月17日09: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壓歲錢該怎麼管?兒童心理專家支招培養孩子“財商”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林苗苗)春節期間,很多孩子都會收到壓歲錢,這筆收入如何處理讓一些家長很是頭疼。兒童心理專家表示,壓歲錢管理也是對孩子“財商”教育啟蒙的契機,建議以3歲為分界線,3歲以前,孩子的壓歲錢由父母代為保管﹔3歲以后,由代管變為一起管理,並隨著孩子年齡增加,逐步給予孩子更多自主權。

壓歲錢到底該不該給?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華認為,作為承載著長輩祝福的一項傳統習俗,壓歲錢該給還得給,但應掌握的原則是:無論孩子年齡多大、家庭經濟條件如何,壓歲錢的數額都應在孩子有能力支配的范圍內,不可過多。

壓歲錢該怎麼花?崔永華建議,家長首先應了解孩子對於壓歲錢的消費需求,進行示范引導。比如,引導孩子按需求的優先級,購買文具和日用品、繳納學費等,並教他們“貨比三家”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其次,可借機培養孩子的孝心和愛心,如鼓勵孩子用壓歲錢購買營養品慰問生病的長輩、捐款給有困難的人,孩子知道自己的積蓄還可以幫助別人后,會更加明白儲蓄的重要性。

此外,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銀行,給壓歲錢開設“獨立賬戶”﹔或平時帶孩子翻看家中日常支出的賬簿,讓孩子參與管理家庭“財政”。這些都是培養孩子“財商”的好辦法。崔永華認為,培養孩子高“財商”,不會讓他們成為拜金主義者,反而能讓他們正確認識金錢,懂得如何運用規則去創造財富,為他們未來的人生打下穩健、理性的財務基礎。

(責編:扶婧穎、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