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的味道!高校7萬留校學生過出“特色春節”

2021年02月14日15: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7萬留校學生過出“特色春節”

宿舍窗戶貼上紅色的窗花,烘托年味兒﹔食堂師傅用心烹制年夜飯,色香味俱佳﹔不同主題的嘉年華熱鬧開場,一團和氣……這個寒假,多所高校舉辦特色春節活動,讓約7萬留校大學生過暖心年。

“爸爸媽媽,快看,這是我們的團圓飯!”大年三十中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留校學生王子興迫不及待地舉著手機,給在石家庄家裡的父母展示學校豐盛的自助餐,“這是‘牛氣沖天’,這道菜叫‘紅紅火火’,還有‘年年有魚’。好吃,有家裡做的味道!”

“家”的味道,也成為各校年夜飯的關鍵詞。北京大學家園食堂推出“北京年味美食周”小吃特賣會,甜蜜的薩其馬、軟糯的艾窩窩、酥脆的大排叉,還有八寶飯、豆沙酥,林林總總28種傳統小吃詮釋出北京味道,滿足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們的口味。

春節假期,校園裡處處都是蓬勃的青春朝氣。北航校園裡,圖書館、科研樓宇、運動場地等持續開放。王子興說:“為了這麼少的人,圖書館也正常開放,特別難得,我借了好多書,感覺精神食糧很充足。”

北京科技大學則為學生開啟了線上“一對一”“一對多”輔導通道,內容涵蓋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機械制圖等多個科目,50余名留校學生報名參與。北理工通過征集視頻、攝影、文章、書法、繪畫等,邀請學生記錄下“我在北理工過大年”“疫情防控獻綿力”“我的豐富多彩寒假生活”等學習生活點滴,並開展“21天習慣養成”打卡活動。

北京大學醫學部博士生高冠英今年沒有回家過年。在幾台手術的間隙,他匆匆寫了一封家書,“想吃媽包的白菜餡兒餃子了,除夕你們替我多吃幾個,照片就別給我發了,饞。”去年春節期間,他奮戰在抗疫一線,也沒有回家過年。談及這些,他說:“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北京林業大學組織“集北林新年福袋,贏青春夢想禮盒”系列活動,學生參與線上春聯征集、家書溫情傳遞、線上燈謎競猜、線上新春歌會、暖心祝福集贊五項活動,集齊福袋即可贏得夢想禮盒。許多師生第一時間隔空為留校學子送祝福——“誰道嶺南應不好,此心安處是吾鄉”“待雪融草青,我們峰頂重逢”……(本報記者 任敏)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