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別樣校園年味濃

2021年02月11日09:5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樣校園年味濃

立春后的清華園,玉蘭已經長出毛茸茸的花骨朵兒,校園裡春節氣氛漸濃,學院門口挂上了紅燈籠,宿舍樓貼上了春聯,食堂貼上了窗花……

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2017級博士研究生靳翔宇第一次留校過年。大部分時間他都在實驗室,有時也去學校運動場館鍛煉身體,“學校保障做得很好,生活和平時一樣,沒有影響”。

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除夕夜清華留校學生預計有5000多人,是往年的6倍左右。為保障留校學生正常生活,學校實驗室、圖書館、自習室、體育場館等公共場所繼續開放。學生食堂不停伙,確保留校師生春節不返鄉也能嘗到家鄉的味道。

今年寒假,北京有7萬多名大學生留校過年,與往年相比人數大幅增長。各高校如何保障留校學生寒假生活,讓留校大學生度過一個溫暖喜慶的春節?

2月5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開北京高校寒假留校學生工作會,要求高校通過採取“四個一”舉措把留校學生工作做得有溫度、暖人心,包括建立一條24小時響應熱線、為留校學生送一份愛心禮包、開展一次深入的談心談話、提供一份校園文化生活菜單。北京各高校多措並舉關心保障留校學生,讓校園增添了不少年味。

記者走訪北京多所高校了解到,為了讓留校學生過一個像在家一般溫暖的春節,北京各高校充分保障校內體育運動、生活服務設施開放時間,為留校學生學習科研、體育鍛煉提供條件,並精心設計、組織安排了豐富的校園文化生活。

杭州西湖、武漢黃鶴樓……34個省級行政區的地標建筑全部被“搬”到了北京大學。走在北大校園,每隔幾百米就會發現一座布置喜慶的全國各省份的地標置景,不少學生在自己家鄉的置景前拍照留念並且投遞明信片。

據了解,今年北大寒假留校的學生、教職員工、后勤保障人員總計上萬人。為了豐富學生寒假生活,北京大學啟動了“快樂北大人、健康北大人、奮斗北大人”主題教育活動月。

“快樂北大人”主題推出雲上舞台、心理微課堂、經典閱讀等活動﹔“健康北大人”發起跑步打卡、冰上運動會等活動﹔“奮斗北大人”邀請杰出校友在線講座、連線基層選調生對話,為學生個人成長道路選擇答疑解惑……

“千裡之外解鄉愁,沒想到留校過年還有這麼多驚喜。”北大對外漢語教育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吳平凡說。

2月3日立春,中國人民大學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寫春聯·送祝福”活動。幾名擅長書法的教師和學生在紅色宣紙上揮毫潑墨,寫下一副副春聯和福字。圍觀的師生一邊欣賞一邊喝彩。

早在1月,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就向全校學生發出公開信,向大家發出倡議:“讓我們一起加強防護,聽從指揮,科學防疫,守護安寧。”不少學生因此選擇留在學校過一個特殊的春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向留校學生每人贈送了100G校園流量,方便留校學生學習生活。同時,輔導員、導師每日全覆蓋、點對點聯系留校學生,一對一指導學生開展學習、科研。前幾天,經管學院專職輔導員唐鵬飛剛和留校學生一起包餃子過小年,現在又忙著為學生發放春節“新春大禮包”,裡面有防疫物資、零食,還有從除夕到正月初七的食堂餐券。“這幾天,我們會把新春禮包送到每名學生手中。”唐鵬飛說。

“寒假期間學校生活一切都有保障。”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2018級碩士研究生劉靜靜家在河北,這個寒假她計劃留校完成畢業論文並為就業做准備。劉靜靜說,今年室友們都留校過年,沒有覺得孤單。

為了讓留校過年的200多名中外學生健康平安、暖心歡樂地過好大年,北京外國語大學積極籌劃一場主題為“雲聚北外,共賀新春”的線上春晚,邀請來自天南海北的學生,為留校就地過年的同學表演節目,共度春節,以緩解他們的思鄉之情,讓留校學生“在校”如“在家”。

“留校過年其實並不孤單。雖然不能回家,但處處有人關心,處處有家的味道。”北京外國語大學研三學生小煦說。

“導師已經給我定了研究方向,需要閱讀大量文獻。我正好可以把這個假期當作一次機遇,爭取開學后遇見更好的自己。”老家在河北石家庄的北京交通大學2020級碩士生鄭晨瑋決定好好利用這個特殊的寒假。

(責編:趙晶、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