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讓留京教職工過個“暖心年”

2021年02月09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讓留京教職工過個“暖心年”

記者今天從北京市教委獲悉,新春佳節將近,北京市多所中小學推出一系列溫馨舉措,讓留京留校過年的教師度過一個“暖心年”。

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9名青年教師主動選擇留京過年。為此,該校校長劉國雄和8名校領導干部為9名青年教師組建了“溫馨關愛群”,計劃在除夕當天開展“雲聯歡”“雲拜年”等活動,還設置歌曲獻唱、猜燈謎等線上活動﹔屆時,校領導將和青年教師“一對一”結對陪伴過年。

此外,為了讓廣大教師安心就地過年,該校還開展了送春聯、送福字、送祝福等活動﹔採取個別聯絡與集體慰問相結合的方式,由相關干部結對就地過年的單身青年教師開展“四個一”活動,即:寫一封信、通一次話、聊一次天、送一個祝福。同時,該校工會還細心了解教職工家鄉的不同年俗,定制送上愛心包等禮物。

北京四中專門為留校過年的年輕教師策劃了“寒假青年營”和教師運動會、“迎新春大聯歡”“新年祈福大典”“破五”集體包餃子、元宵節猜燈謎等一系列活動。該校黨委書記王紅說:“學校領導干部都和家裡提前打好了招呼,要陪同留校老師們一起過年。家人都支持。”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為留校過年的7名非京籍教師和40名后勤工作人員制訂了一份假期安排表。2月1日至22日期間,該校將開展書法、非遺體驗、羽毛球、籃球、游泳等多項文體活動。該校校長鄭瑞芳介紹,學校在除夕前舉辦教師年貨節,年貨全部由留校過年的食堂員工親手制作,干淨衛生。

北京大峪中學的11名非京籍青年教師將和內高班的300余名新疆籍學生一起度過牛年春節。11名教師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帶領這些學生開展戲劇、聲樂、舞蹈等文化課程小班教學。該校校長曹彥彥說:“青年教師和學生的年齡差距較小,更能和學生玩在一起。除夕當天,他們將一起共享年味火鍋、舉辦聯歡會,跳新疆歌舞、演話劇、做游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之下,為了讓20多名教職工安心就地過年,北京豐台二中不僅全力保障,還為他們開放了體育場館,組織了文藝活動、讀書等活動。該校山東籍初中數學教師高琪表示,學校的精心准備讓留京教師很感動,豐富的活動讓自己的思鄉之情減少了很多。

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校長張文鳳組建了“過年小分隊”微信群,組織7名在校過年教師在群裡報各自喜歡吃的家鄉菜,並協調學校食堂在除夕夜用這些家鄉菜為他們解鄉愁。此外,該校還為留京過年的教師調整住宿,將分散在兩個校區居住的教師暫時召集在同一個校區,使他們在春節假期互相照顧,彼此陪伴。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