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健康包”到“春節包”  祖國關懷永遠在線

新華社記者  李 蓉
2021年02月0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節前夕,世界多地僑胞和留學生都收到了中國駐外使領館發放的“春節包”,成為牛年春節暖人的一幕。與之前大規模派發“健康包”一樣,來自祖國的溫暖和關愛再一次讓海外兒女感動。祖國用這種貼心方式告訴漂泊在外的游子——風雨中,隻管安心,祖國的關懷永遠在線!

  春節是中國人最珍視的傳統節日。由於疫情原因,許多旅居在外的同胞響應“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倡議,留在國外過年。駐外使領館結合駐在國實際情況,在春節前陸續向留學生和僑胞等群體發放“春節包”,讓他們和祖國人民一起感受春節的氛圍。除了口罩、消毒液、中成藥品等防疫物資,“春節包”中還有中國結、賀卡、茶葉、慰問信等。千裡送溫情,此心安處是吾鄉。

  縱隔千山萬水,海外僑胞和留學生與祖國血脈相連。在去年國內抗疫吃緊的關鍵時刻,他們克服重重困難,以實際行動支持祖國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展現了濃濃的桑梓之情。遠離祖國和親人,海外僑胞和留學生本就千般不易,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更是讓不少人陷入困境。中國政府一直牽挂著海外同胞,從“健康包”到“春節包”,祖國對海外兒女的關心關愛體現在每一個細節。

  病毒在全世界蔓延,中國駐外使領館全球動員,把祖國的關心愛護盡力傳遞給每一名海外同胞。使領館組織我援外醫療專家面向僑胞、留學生進行視頻直播,介紹防護知識,提供專業咨詢﹔緊急籌措防疫物資,多渠道向在外公民發放,解除燃眉之急﹔協助確診或疑似感染的中國公民及時就醫﹔推動國外關閉校園的大學為有困難的中國留學生提供住宿……許多僑胞和留學生都表示,深切感受到來自祖國的關懷和愛護,這讓大家增強了戰勝疫情、恢復生產經營、安心學習的信心。

  回望歷史,從抗戰救亡慷慨解囊,到改革開放投資興邦,一代代海外華僑華人內心有一個共同的夢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今夢想照進現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國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使全球華僑華人倍感自豪。

  一點浩然氣,千裡快哉風,中國人民的凝聚力和安全感前所未有。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無論走到哪裡,祖國的關懷與你們同在。

(責編:郝孟佳、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