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青年當主角 讓社區更青春

2021年02月02日07: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人們的印象中,社區多是中老年人的舞台。但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葭沚街道華誠社區,卻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走出家門,參與到社區治理的各個方面。

華誠社區成立於2018年,是椒江區一個年輕的城市社區。在目前常住的1萬余名居民中,18-40周歲的青年就佔到37%。如何讓青年走出家門,改變青年“隱於市”的現象,團椒江區委提出打造“青春社區”,“讓青年當主角,讓社區更青春”,探索“共青團往社區走”。

為鼓勵青年融入社區、參與治理,團區委和華誠社區首先創新報到制度,依托業主微信群和“智慧團建”“志願匯”等平台,動員青年業主、團員、青年志願者等主動到社區報到,形成“華誠社區青年庫”。在此基礎上,形成“青春智囊團”“青年宣講團”“老鄉會”“家燕團”等多支青年隊伍,並將其“鏈接”到社區治理、居民生活的各個層面。

與此同時,團區委和社區結合轄區青年特點,全方位征求、收集青年意見建議和資源,形成“需求”“資源”和“項目”3份清單,並在社區設立代表工作室、青年議事廳、青年公益角、青年書吧、青少年心理咨詢室等各種“青年之家”,為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形成華誠青年的社交“朋友圈”。

據悉,至今主動到社區報到的青年達2700多人,佔在此居住青年的70%多。華誠社區主任金宗忠說,社區從樓棟長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文體人員,都可以看到社區青年的青春面孔。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許多青年主動挺身而出,不僅積極參與人員摸排、防疫知識宣傳、卡點執勤等社區疫情防控,還從現實需求出發,從身邊小事做起,發揮青年的網絡優勢,在線上集結智慧、力量,為居家的孩子開展線上課業輔導、居民生活物品配送等。青年從社區治理的旁觀者變為參與者,展現出青年一代的責任與擔當。疫情期間,100多位青年志願者累計服務7000多人次。

青年的廣泛參與也催生出社區的新活力。如今,健身運動、文藝活動、繪畫攝影、法律講座、親子教育等活動被紛紛引入社區﹔青年作家課堂、青年攝影課堂等,吸引著越來越多的社區青年和居民參與其中﹔“青年學習社”“友趣社團”則讓青年“常往社區走”。據統計,2020年,在華誠社區策劃開展的各類主題活動就有20余場次。

針對社區居民關心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就讀、文明養寵、小區內電瓶車停放、消防安全等問題,社區的“青春智囊團”在2020年就15次展開專題討論,並直接參與了轄區幼兒園孩子就讀問題的調解。依托團屬工作陣地,社區還引入大眾公益、96345志願者聯合會、台州學院慈善義工服務隊、愛自然生命力體系服務隊等青年社會組織進駐,開展關愛留守兒童、青少年權益維護等服務。

為了讓青年常駐,團椒江區委、葭沚街道團委定期邀請相關職能部門,線上解答社區居民關心的問題,收集居民意見建議,為青年參與社區治理提供方向﹔圍繞青年就業創業、互動交流、素質提升等方面的需求,還推出“青年學習社”“友趣社團”等,以項目形式常態化舉辦職業規劃指導、職業技能培訓、青年興趣課堂等活動,吸引青年“常往社區走”。

“越來越多的社區青年願意擠出時間來為社會服務。”葭沚街道團委書記李麗麗告訴記者,“青春社區”已不僅局限於本地青年,華誠社區結合轄區實際,將工作延伸到外來青年和在外學子,定期開展城市融入服務,凝聚居住轄區“新華誠青年”,吸引在外大學生假期參與環境整治、文明勸導等社區公益活動。

在社區內外青年的推動下,華誠“青春社區”也自帶輻射效應,“青年智囊團”“青年宣講團”“跑小青”等多支隊伍在社區組織下主動與轄區商務樓宇對接,為相關樓宇企業提供團建指導、工商注冊、稅務登記等相應服務。

“青年是社區生活中的重要群體。”團台州市椒江區委書記俞豐認為,華誠社區的青年作為,讓人們看到了鼓勵青年融入社區、參與治理的更多可能,“青年不僅可以為社區貢獻力量,也在公共參與中實現自我價值。”

台州市椒江區委副書記馬駿認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青年是不可缺少的力量,吸引青年參與社區治理,成為推動社區建設與社會創新的生力軍,不僅可以把青年的朝氣、銳氣、才氣滲透到基層社區治理和服務,也提升了社區活力、推動社區的高效能治理。

記者 董碧水

(責編:何淼、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