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脊柱彎曲納入全國學生常見病監測 讓兒童青少年挺拔成長

2021年01月2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讓兒童青少年挺拔成長(健康焦點)

北京兒童醫院骨科主任張學軍(右)帶領團隊討論脊柱側彎患兒治療方案。
  楊建軍攝

體育鍛煉有助於保護青少年脊柱。圖為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學生在籃球場上打籃球。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日前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水平持續改善,6—17歲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齡組身高與2015年相比平均分別增加了1.6厘米和1厘米。

然而,我國也有不少兒童青少年因生理、營養、創傷或姿勢等原因造成脊柱側彎,嚴重影響了身心健康。從2019年開始,國家衛健委在全國學生常見病和健康影響因素監測中,將脊柱彎曲異常作為一個檢測指標,目前已經覆蓋200多萬學生。專家呼吁,保護好兒童青少年的脊柱,關系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堅持早診早治,避免脊柱側彎。

體育鍛煉矯治側彎

脊柱側彎隻要早發現、早治療,完全可以通過康復訓練恢復而避免手術

17歲的小魚身材挺拔,喜歡運動。4年前,他體測時查出來脊柱側彎。

“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就像長彎的小樹。”北京兒童醫院骨科主任張學軍介紹,脊柱側彎是一種嚴重影響孩子骨骼正常發育的軀體畸形疾病,主要分為3種。一是先天性脊柱側彎,這是由於孕婦懷孕時有不良服藥史、存在精神疾病或者受環境等影響,孩子在胚胎發育期間就可能有脊柱畸形。二是后天性脊柱側彎,這是由於肌肉張力不均、營養不良、創傷或姿勢等造成的。三是特發性脊柱側彎,這是由不明原因引起的脊柱側凸,佔比60%—70%。

一項調查顯示,我國5—15歲孩子脊柱側彎發病率為2.4%左右。8歲以前,男女發病率比為1︰2,8歲以后則為1︰8 。脊柱側彎已成為繼肥胖症、近視之后我國兒童青少年的第三大高發疾病。張學軍介紹,脊柱側彎不但會引發青少年駝背、高低肩、長短腿、骨骼發育不對稱等外在畸形,還會引起臟器發育畸形、功能障礙等問題,嚴重的可導致心肺衰竭、癱瘓乃至死亡。

從20世紀80年代起,北京兒童醫院成立兒童青少年脊柱矯正中心。通過科學的矯正和治療,很多脊柱側彎的“小樹苗”重新挺拔。

張學軍強調,脊柱側彎隻要早發現、早治療,完全可以通過康復訓練恢復而避免手術。與其被動等著做手術,不如主動運動起來。為此,北京兒童醫院骨科專門開設了脊柱側彎夏令營。小魚便是其中一位營員。經過夏令營封閉學習,小魚和媽媽確定將游泳和籃球作為長期康復訓練項目。如果不是脊柱側彎,小魚媽媽不會逼著孩子去運動。

小魚是住校生。媽媽要求他一周游泳3次。隻要他沒有去游泳館,當天晚上媽媽就會收到體育老師的“小報告”。周末回來,小魚就要拿出時間去補足上學期間缺少的游泳時間。每次外出活動,小魚首先就是尋找泳池,游夠1000米。除游泳之外,他還加入了社區籃球隊。從初二到高二,小魚一直堅持了4年。隨著運動量加大,小魚這棵彎曲的“小樹”又重新長直了。

手術治療隻佔少數

青少年脊柱側彎治療方案,要根據孩子的年齡、骨骼成熟度和側彎程度來決定

“萬萬沒想到,孩子的脊柱側彎竟然這麼嚴重,真后悔沒有早點發現啊!”

在北京兒童醫院脊柱側彎康復門診內,12歲女孩小葉雙肩不等高、腰線不對稱,被診斷患有中度脊柱S型側彎,胸段側彎35度,腰段側彎34度,接近於手術指征。一想到女兒的脊柱要被釘上一顆顆矯正鋼釘,再旋轉矯正,小葉媽媽心裡很是不安。

張學軍說,正在生長發育的孩子,如果做手術矯正側彎,可能是脊柱變直了,但身高會變矮,最好的辦法是保守治療,通過支具來矯正。

於是,小葉和媽媽來到支具中心。技師運用3D技術為小葉量身定制了支具,每3個月臨床復查一次,每半年更換一次支具。

張學軍提醒,接受矯正支具治療的青少年脊柱側彎患者,需要在經驗豐富的支具師指導下進行。如果需要做手術,必須在正規醫院的脊柱外科或小兒骨科治療。

11歲的小雯因為洗澡時被媽媽發現背部不平,來到北京兒童醫院就診。X光片顯示脊柱已經有35度側彎,醫生讓孩子佩戴支具治療,但小雯因為佩戴支具疼痛沒有按照要求治療,一年后復查,側彎又進展了10度。看著背部嚴重畸形的孩子,父母憂心忡忡。張學軍說,支具治療失敗,還可以通過手術治好病。

脊柱側彎手術雖然難度很高,但經驗豐富的醫生胸有成竹。醫生在小雯的脊柱兩側各置入7顆小手指粗細的螺釘,在螺釘之間放入金屬棒,通過金屬棒連接的螺釘分散力量,平穩地釋放到脊柱,讓彎曲旋轉的脊柱逐漸恢復筆直。通過手術,小雯背部果然又變得筆直了,個子也長高了5厘米。從此,她再也不擔心別人打量后背了!

“青少年脊柱側彎治療方案,要根據孩子的年齡、骨骼成熟度和側彎程度來決定。”張學軍介紹,對於側彎角小於25度的,可以通過鍛煉矯正,並密切隨訪觀察﹔如果側彎角在25—40度間,骨骼成熟度較低,建議矯正支具治療,家長必須嚴格監督,甚至全天候都要戴,這樣才能度過青春期側彎進展暴發期。如側彎小於20度,骨骼成熟度較高,建議繼續觀察。如側彎大於45度並且進展快,往往需要手術治療。

中國疾控中心學校衛生中心教授馬軍介紹,從篩查來看,超過80%的青少年脊柱側彎比較輕,也就是姿勢性的。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通過運動或者姿勢矯正都可以解決。隻有1%需要通過手術來矯正。

綜合防控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防控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努力創建多位一體的綜合防控體系

“姿勢性脊柱側彎在兒童青少年中最為常見,這與孩子長時間坐姿不當密切相關。”馬軍說,長期不正確的站、走、坐以及書寫姿勢,使得脊柱得不到很好休息,容易造成背部肌肉疲勞受損,固定脊部兩側正常彎曲的肌肉力量下降,再加上青春期脊柱突增速度比較快,很容易造成彎曲異常。

調查顯示,在校中小學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存在不良坐姿。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郭欣說,主要原因是課桌椅存儲空間不足,學生將書包放在椅子上,書包佔據了椅面一半,使學生身體靠不到椅背上,對脊柱無法形成有效支撐。這種坐姿形成習慣后,使得彎腰、駝背、脊柱病變發生的情況增加。

郭欣說,按照國家標准學校課桌椅功能尺寸要求,課桌椅有11個型號,可以滿足不同身高學生的需要,從1.13米至1.8米以上的孩子都應該有符合自己身高的課桌椅。學校每學期都應當對學生的課桌椅高度進行個性化調整,保証每個孩子都能夠使用到與自己身高相匹配的課桌椅。

0—10歲和青春期是孩子發育最快的兩個階段,也是脊柱側彎度數增長最快時期,如不進行有效干預、預防,就會錯失良機,以致發展為重度脊柱畸形,對孩子造成終身影響。

專家建議,及早發現孩子脊柱側彎,家長可用“一豎四橫”的辦法來觀察。“一豎”是指脊椎,“四橫”包括肩、肩胛下角、腰窩、髂嵴的四條連線。具體來說,就是看孩子兩個肩膀是不是等高、兩個肩胛骨下角是不是等高、兩個腰窩是不是對稱、骨盆兩側髂嵴高度是不是一致。

除此之外,家長還可讓孩子做前屈實驗來檢測:即讓孩子腳跟並攏,雙腿伸直,軀干前屈90度,雙手合十,上肢垂直於地面。如果發現側彎,最終可以通過X光檢查確診。

從2019年起,我國將脊柱彎曲納入學生常見病和健康影響因素監測。專家建議,應將脊柱健康檢查納入全國中小學生體檢篩查項目,將學生脊柱側彎患病率納入教育部門對中小學校的考核內容。強化學生體育鍛煉,保証戶外運動時間。調整學生課桌椅高度,適應學生生長發育變化。

郭欣表示,脊柱側彎防控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全社會都應當行動起來,努力創建“學生—家庭—學校”多位一體的學生脊柱彎曲異常綜合防控體系,讓兒童青少年挺直脊梁。(記者 王君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19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