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疫情下留學英國的體驗如何?海外學子這樣說

2021年01月2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下的留英體驗

劉姝含2019年於倫敦國王學院留影。

1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全世界人民的生產、生活節奏,也給在海外求學的中國學子帶來了畢生難忘的留學體驗。

留英學子劉姝含如今已從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順利畢業,但回想起那段在倫敦西區隔離與獨居的日子,她覺得既艱難又感恩。

疫情下的華人力量

2019年9月,出於對英國歷史文化的喜愛以及學業發展的需要,劉姝含進入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數字資產與媒體管理專業攻讀碩士研究生。相比於之前從英劇、書籍中接觸到的平面的英國,劉姝含被英國文化的包容性和豐富性所吸引。由於學校位於倫敦市中心,交通十分便利,她也成了西區各類劇院、芭蕾舞院、藝術博物館和文化展的常客。

“倫敦有太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我在那裡待了一年,覺得遺憾的是,還有好多地方沒能去成。”劉姝含說。

然而,探索的腳步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按下了暫停鍵。

劉姝含最初感受到疫情的逼近是在2020年2月末她到利茲找華人朋友玩的時候。不同於倫敦的熙熙攘攘,利茲已然對疫情做出了反應。那裡的華人朋友們開始囤貨,戴著口罩出門,而超市貨架上的很多消毒用品已經被掃蕩一空。在聽到華人朋友的警示之后,劉姝含也放棄了前往別地的出行計劃,帶上消毒液和口罩回到了倫敦。

隨著英國疫情的逐漸加重,學生們紛紛申請了線上上課,加入了搶票回國的大軍。那時的劉姝含還沒料到,自己在2020年7月末才乘坐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組織協調的包機回到祖國的懷抱。

在那段隔離的日子裡,帶給劉姝含很大慰藉的是華人團體五花八門的微信群,例如滯留英國的英國堅守群、抗疫物資互助群、在英國的老鄉群等。

“群裡大多是陌生人,但是華人的身份讓我們緊密聯系在一起。一些醫療專業人士會從專業角度給群友很多防護建議、告訴大家排解焦慮的方法等﹔群裡也會有一些防疫物資的援助信息和最新病例的警示信息。這些讓一個人生活的我覺得不再那麼孤獨和焦慮。”劉姝含說。

不分國籍的善意

剛到英國的時候,劉姝含租住在學校附近的學生公寓裡。隨著疫情逐漸加重,身邊留在英國的朋友越來越少,學業和生活的雙重焦慮讓她想從公寓搬離,換個環境換個心情。

“之前的房子窗子小,每天陽光從商業住宅的玻璃上反射進來,讓一直待在房間裡的我感覺很壓抑,所以想換個環境。”劉姝含說。

於是,她打包了6個大箱子、聯系了搬家公司,戴好口罩,開始了疫情下的搬家之旅。

“雖然一個人搬家有些慘,但是司機對我很好,一路上安慰我沒關系,還跟我聊笑話緩解我的不良情緒。”劉姝含至今心存感激。

更讓劉姝含驚訝的是,聽到有新房客入住,其他住戶都下來迎接她,並幫她搬行李,讓她感受到了無比的溫暖。

新換的住宿環境讓劉姝含更加貼近當地人的生活,也感受到了不分國籍、膚色的善意。讓劉姝含印象深刻的是每周四晚8時,英國人都會在家門口或陽台上鼓掌歡呼,表達對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抗疫工作的支持。

“每到這時候,我都能看到所有的鄰居們,還能聽到很多樂器的聲音。長久的掌聲與歡呼聲是被疫情圍困的我們之間的加油與鼓勵。”劉姝含說。

除了此類固定活動,生活中還有很多意外驚喜。一次劉姝含打開家門,發現地上有一個信封,裡面有一個手縫的口罩和一封信,信上表示如果你需要口罩的話可以拿著這個。還有一次,劉姝含發現樓底下的門框上貼了張小紙條,寫著如果有人需要幫助的話可以撥打他的電話。疫情之下,這些生活點滴溫暖了劉姝含的異國獨居歲月。

獨居讓我思考生活本身

從2020年4月到7月,長達3個月的獨居生活讓劉姝含學會了與自己相處,與焦慮和解,轉而關注生活本身。

劉姝含的下學期經歷了教師的罷工、疫情下的網課,學習效果難免受到一定影響。

“寫畢業論文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對於所學領域的了解還不夠、理論基礎不牢,雖然老師也會線上溝通解決問題,但是一個人獨居難免會放大學業焦慮。”劉姝含說。

學業壓力、就業壓力、疫情憂慮、長期隔離的孤獨感成了壓在劉姝含身上的幾座大山,但是她一直在主動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告訴自己這是一段很奇妙的人生經歷,要過好一個人的生活。

劉姝含最喜歡新房子裡的那扇風景獨好的飄窗。每天早上,她聽著窗外的鳥叫聲,被照進房間裡的陽光晒醒,一天的生活便從美好的清晨開始了。上午聽聽音樂和新聞早報,看看論文,中午做做飯,用治愈的美食喚醒好心情,下午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偶爾去周邊人少的公園透透氣……她努力充實著自己的生活,用行動對抗對未來的焦慮。

保持和他人的聯系也是排解孤獨感的不二法門。住在劉姝含對門的是一個來自東歐的女孩,有一次劉姝含和她碰到了,便聊起自己的近況。這名女孩向她傾訴了自己獨居已久、面臨失業危機等困境,兩人便相互安慰和鼓勵,后來還一起分享了很多各自國家的特色菜,在疫情期間成為彼此的后盾。

“這次長達3個月的獨居生活讓我體會到了生命的重要性,相比健康,其他事情都是小事。我也學會了關注生活本身,活在當下,常懷感恩之心,過好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劉姝含說。

如今,劉姝含已經順利畢業並回國。雖然未來的人生仍難免有各種挑戰,但是經歷過這一切的她覺得再無所畏懼。(葉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