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寧夏推行“一站式”取証保護未成年人

2021年01月22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推行“一站式”取証保護未成年人

  為避免刑事案件辦案過程中反復接觸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傷害,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高級人民法院等8部門近日聯合出台《關於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証、救助工作機制的意見》,提出每個縣(區、市)要建成一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証、救助、保護工作的專門辦案場所。

  意見指出,“一站式”專門辦案場所要因地制宜,優先考慮在公安機關、檢察機關現有辦公區條件下進行調整改造,與本地醫院加強溝通,建立公、檢、醫合作機制。場所具體設立詢問區、疏導談話區、身體檢查區、監控溝通區和接待等候區,環境布置應以利於未成年人放鬆情緒為原則。

  寧夏要求取証工作堅持“一次詢問原則”,在詢問方式、詢問時間、詢問筆錄、物証收集、人身檢查、傷情鑒定等方面都做了詳細的規定和要求。在取証中可邀請心理咨詢師、司法社工、醫學專家等專業人員到場,了解和評估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狀況,向辦案機關提出工作建議,在詢問前后可以視情況開展心理疏導、情緒撫慰等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因辦案對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傷害。

  此外,意見對救助工作也做了詳細規定,要求各相關部門加強協作配合,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會救助、醫療救助、生活安置、復學就業、法律支持、技能培訓等多元化救助。可借助法律服務機構、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公益慈善組織和志願者等社會力量開展相關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記者 馬麗娟)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