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3日起北京市中學生不再到校 培訓機構暫停一切線下培訓和集體活動

2021年01月21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周六起全市中學生不再到校

  20日,北京市召開第21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會上表示,自1月23日(本周六)起,全市中學學生不再到校,學生本學期期末工作全部在線上完成。同時,全市培訓機構暫停一切線下培訓和集體活動。此外,今日起本市所有幼兒園不提供托管服務。

  李奕指出,按照已有工作部署,全市小學已於1月16日放寒假,初一、初二年級將於1月23日起放寒假。根據調整的安排,全市中學其他年級(包括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級)於1月23日前完成本學期期末階段學生線下的全部教育教學活動,1月23日起,學生一律不再到校,相關期末工作通過線上方式完成。

  全市幼兒園目前已經放假,還有部分托管服務。李奕表示,從防疫要求和幼兒特點考慮將不再提供托管服務,1月21日實行靜園管理。同時,1月23日起,全市培訓機構暫停一切線下培訓和集體活動。中等職業學校按照中小學管理要求執行。此外,高校繼續堅持相對封閉管理,把好校門關,引導師生員工堅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各高校一律不舉辦聚集性活動。

  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離校后,校園實行靜校管理。李奕表示,學校要做好每日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各區各校要做好學生寒假期間居家生活指導,組織教師切實做好線上家訪和“一對一”學生談話,全面了解掌握學生成長環境和思想動態,增進家校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做好學生居家生活指導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寒假期間,學校要合理安排寒假作業,不開展線上教學活動。

  李奕提醒,寒假期間,家長與學校老師一起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家長也要特別做好自我防護,切實擔負起學生居家個人防護的監管責任,落實好“四個非必要”要求,配合學校持續做好學生健康狀況監測,務必做到如實報送,不瞞報、謊報、漏報。

  重點

  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升級為高風險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1月18日,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1月19日該社區新增確診病例6例,三日內累計新增確診病例9例。經市疾控中心評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分級標准》,自1月20日起,調整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為高風險地區。

  同時,順義區高麗營鎮張喜庄村近14天內無新增確診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經市疾控中心評估,自1月20日起,調整該地區為低風險地區。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有高風險地區1個,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有中風險地區3個,為順義區北石槽鎮西趙各庄村、北石槽鎮北石槽村、趙全營鎮聯庄村。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大興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7個家庭

  龐星火介紹,1月17日至1月19日,大興區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鄰居和朋友間傳播,3個家庭出現聚集性疫情,涉及7個家庭,病例之間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門等情況,部分病例出現症狀后未及時就診,並帶病出行。同時,流調中發現,小區裡許多老年人有不戴口罩、扎堆聚集聊天的情況。

  龐星火提醒市民,要提高防控意識,做好自身防護。積極配合支持大興等相關區域採取的隔離、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等防控措施,如近14天去過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及已公布的病例軌跡相關地點和其他中高風險地區,要及時向單位和社區報告,配合社區及有關部門做好排查、隔離、核酸篩查等相關管控工作。

  2病例病毒為英國發現的病毒變異株

  龐星火介紹,1月19日,市疾控中心對1月17日大興區報告2例本地確診病例的新冠病毒樣本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和分析。結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屬於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1(B.1.1.7),為同一傳播鏈。該病毒與北京市既往報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關聯性,與近期國內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關聯性,與英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高度同源。經中國疾控中心復核,認為2例確診病例病毒為英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感染來源初步判斷為境外輸入。

  龐星火表示,對大興等地區后續發生病例間的流行病學關聯,疾控部門還將進一步調查和論証,以明確病例間的代際關系。目前,大興區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溯源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院長金榮華表示,地壇醫院收治的大興區局部聚集性疫情確診病例,與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順義等地確診病例的救治方案基本相同,根據現有的統計,變異的病毒導致的疾病特征和臨床表現沒有出現新的變化。

  舉措

  病例所在學校全體師生落實集中觀察

  對於大興區1月19日通報一名9歲男童感染后有學校師生集中隔離一事,李奕回應稱,學校所有的防控措施都按照疾控部門和屬地整體安排嚴格落實。據介紹,被感染的孩子所在學校是大興區區屬一小區配套小學,學生大部分都是小區就近入學的孩子,因為學校所在的位置恰好就是重點封控的小區,因此對這部分師生集中隔離,也是落實“四方”責任,按照屬地整體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進行。

  關於學校疫情處置情況,大興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介紹,大興已緊急啟用17個集中隔離點,對病例所在學校全體師生落實集中隔離。截至1月20日9時,已對北京教育學院附屬大興實驗小學融匯校區1977名教職員工、學生及家屬落實集中觀察。共派駐60余名老師和醫務人員進駐隔離酒店,做好健康監測、心理疏導等各項服務保障,確保師生、家長安全平穩度過觀察期。

  王有國介紹,目前已經對病例所在學校的全體學生、教職工等全部進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已完成1298人的採樣工作,採集樣本5192份。對該學校及周邊2所教育機構的全體學生2087人、教職員工217人(除集中隔離人員外),全部落實居家觀察措施。對位於天宮院等6個街道辦事處范圍內的其他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和家長開展核酸檢測,目前已出結果203090人,結果均為陰性。

  此外,大興區還對教育系統往來河北省特別是有中高風險地區往來史或接觸史的師生、員工再次進行摸排,及時組織核酸檢測。

  大興對全區所有人員開展核酸檢測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王有國介紹,疫情發生以后,大興區迅速制定《大興區從嚴從快抓好疫情防控的措施》《大興區關於對天宮院街道管轄區域實行嚴格管理措施的通告》,自1月20日0時開始執行。

  目前,天宮院街道的融匯社區、天宮院社區、天宮院中裡社區、天宮院南裡社區、天宮院西裡社區等5個社區已實施嚴格封控管理,涉及2.4萬余人,全部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對天宮院街道內除嚴格封控社區之外的其他社區,則實施封閉管理,憑有效出入証明進出,社區居民非必要不外出,減少人員流動。區域內所有公共場所全部關停,必要的民生保障企業嚴格實行閉環管理,地鐵、公交甩開天宮院站點運行。

  王有國還介紹,對大興全區范圍內所有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和症狀排查,有症狀人員須第一時間向社區村報告,並及時就診。所有人員原則上禁止離京,如需出京,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全區范圍內除天宮院街道轄區外,各村庄社區原則上隻保留1-2個出入口,嚴格落實24小時值守,對進出人員實行查証、掃碼、測溫、登記管控措施。

  非天宮院街道管轄區域的各類公共場所,嚴格落實體溫檢測、通風消毒、健康寶綠碼查驗等措施,嚴格限流至50%。對養老院、福利院等特殊機構實行封閉管理。嚴控會議規模,僅限舉辦50人以內規模會議,停止舉辦會展、體育賽事和演出活動,婚事緩辦、喪事簡辦、宴請不辦。醫療機構堅持實施門診預約挂號和健康碼制度,從嚴控制病床使用率。軌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滿載率不得超過75%。加大人群密集場所消毒頻次和范圍。

  本報記者 王薇 李佳 李天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