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發布中小學體育改革方案

讓學生喜歡、熱愛、享受體育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1年01月19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8日,北京市發布《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針對中小學體育改革的基礎問題、緊迫任務和關鍵環節提出具體舉措的《北京市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措施》(以下簡稱《中小學體育二十條》)一同印發。

  “基本設想是,以體育課程改革為主線,以強化學生體育養成為首要,深入推進體教融合,強化學校、政府、家庭、社會協同推進,進一步發揮體育育人的綜合功能。”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介紹。

  北京市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體系是這次改革的最大亮點。劉宇輝介紹,“按照‘重基礎、多樣化、強專項’的要求,構建學段銜接、貫通培養、大中小幼一體化的體育課程內容體系,幫助學生喜歡體育、熱愛體育、享受體育。”

  此次配套印發了《北京市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實施方案》,涵蓋46項運動項目,進一步豐富課程供給。該方案負責人、北京教育學院體育與藝術學院院長陳雁飛介紹,方案核心是“3+2”課程體系,“3”是指3類課程,包括運動專項課、體能鍛煉課和綜合拓展課,“2”是指標准,包括學業質量標准和學生專項運動能力等級評價標准。小學中低年級強調基礎體能與基本技能,小學高年級和初中推動“走班制”教學改革,高中強化“選課走班式模塊教學”。

  《行動方案》明確,以增強學生體質、促進身體健康為目標,遵循青少年成長成才規律和體育運動規律,堅持因材施教的理念,重視差異化教學和個體化指導,切實增強全體學生體育鍛煉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避免“應試體育”教育。

  《中小學體育二十條》明確,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小學每周至少5節體育課,初中每周4—5節,高中每周3—5節,不得以任何形式擠佔體育課。確保學生每天在校內外各參加1小時以上體育鍛煉。同時,培養學生每天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對於增加課時的措施,北京決心很大。在一些學校甚至高中學校已經做到了每天一節體育課。”劉宇輝說。

  《行動方案》著力破解影響學校體育改革的重點難點問題,在課程體系銜接不緊、體育課時不足、課外鍛煉重視不夠、場地資源短缺、師資水平有待提升,健全組織機制、協同機制、評價機制、督查機制等方面拿出實招。

  比如,針對解決部分學校體育場地不足的問題,《中小學體育二十條》明確:各區要加強統籌,針對場地不達標的學校,“一校一策”制定具體方案。出台支持政策,鼓勵社會體育場館免費或半價向學校和學生開放,各區要列出開放清單和目錄並公開,就近就便滿足中小學校開展體育活動的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2 版)

(責編:程宏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