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之下,名校畢業生都去哪兒了

2021年01月18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名校畢業生都去哪兒了

  近日,不少“雙一流”高校陸續發布了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2020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在疫情的影響下,他們面臨著嚴峻的就業形勢,也經歷了一個不同尋常的畢業季。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梳理發現,經歷了2020年這一特殊的年份,名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總體穩定,留學率有所下降,越來越多的本科畢業生選擇在國內深造。此外,畢業生們不再扎堆兒“北上廣”,不少學生選擇留在大學所在地或鄰近省份就業。在就業行業和用人單位性質的選擇上,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在企業就業,基層就業也成為不少名校大學生的新選擇。

  高校就業率總體穩定,國內深造比例走高

  近年來,高校畢業生人數持續走高,2020屆畢業生更是達到了874萬人。如此大體量的畢業生人數為2020年的就業工作帶來新挑戰,但從整體來看,高校的就業率總體保持穩定。

  根據已經公布的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不少高校的畢業生數量成為往年之最,一些高校甚至已經破萬。例如,上海交通大學畢業生總人數為11588人,浙江大學為12727人,四川大學為15932人,吉林大學甚至達到了16944人。

  而從就業率來看,不少高校都可以達到90%以上。例如,清華大學2020屆畢業生共6995人。截至2020年10月31日,就業率為97.8%。本科、碩士和博士畢業生就業率分別為97.7%、98.3%和97.2%。西安交大2020屆畢業生共計8634人,截至2020年11月30 日,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高達99.09%。其中,本科生就業率98.60%,碩士生就業率99.49%,博士生就業率99.73%。

  在留學受阻和就業競爭壓力等因素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本科畢業生選擇國內深造。2020年,教育部宣布碩士研究生擴招18.9萬人,這對於本科生來講,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就業“分流”的效果。

  一些數據也証明了這樣的趨勢。根據上海交通大學的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校本部總體就業率為97.62%,從畢業去向分析來看,本科生以國內升學(43.39%)為主,出國(境)深造(24.81%)和簽約就業(21.07%)次之。而在清華大學,2020屆本科畢業生的國內升學比例連續兩年增長,今年首次突破60%。

  受國際形勢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響,2020年一些高校的出國(境)深造比例有所下滑。浙江大學2019屆畢業生出國(境)比例為12.6%,到了2020年下降至8.72%﹔武漢大學畢業生的出國(境)比例,由2019年的9.37%下降至2020年的7.79%。清華大學畢業生的出國(境)比例由2019年的15.3%下降至2020年的9.6%。

  值得注意的是,深造並不意味著進入了“保險箱”,有高校就提出了“教育適度”的問題。南京大學發布的報告就“教育適度”比較畢業生實際學歷水平與其工作崗位所需要的學歷水平的關系,考察他們在從事的工作中是否存在“教育過度”和“教育不足”情況。其中,本科畢業生“教育適度”的比例為86.40%,碩士畢業生則為48.50%,“教育過度”的比例為49.81%,博士生“教育適度”的比例為80.09%。可見,碩士畢業生的“教育過度”現象非常明顯。

  不再扎堆兒“北上廣”,靈活就業成新趨勢

  曾經,“北上廣”成為不少年輕人就業的“白月光”,不論是否留在當地,“去一線城市闖一闖”都是一個需要打卡的人生選項。然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觀察近幾年就業質量報告發現,“北上廣”已不再是一個必選項。如今,不少“雙一流”高校畢業生或者選擇留在大學所在省市,或者選擇去鄰近的發達省市。

  南京大學就業排名前五的省市為江蘇省(45.45%)、上海市(12.93%)、廣東省(9.39%)、浙江省(8.22%)、北京市(5.93%)。西安交通大學2020屆畢業生在陝西省就業的比例達39.68%,其中在西安市就業佔比最高,為92.08%。此外,東部地區為上海交通大學畢業生就業主戰場,其中71.92%的畢業生流向了上海市。在四川大學,西部地區(64.93%)為2020屆畢業生就業主戰場,其中四川省佔比52.47%﹔其次流向廣東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等,佔比為28.15%。

  對於身處湖北的高校畢業生來說,這個就業季顯得格外特殊。為保証湖北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教育部啟動實施全國高校與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一幫一”行動。從就業質量報告來看,在鄂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雖受到疫情影響,但仍大體保持穩定。

  其中,截至2020年12月10日,武漢大學全校畢業生總就業率為90.69%,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86.27%,碩士畢業生就業率94.80%,博士畢業生就業率95.90%。華中科技大學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3.19%,研究生總體就業率為97.19%,其中,碩士生就業率為97.19%,博士生就業率為97.24%。

  湖北省對畢業生的吸引力並未減弱,不少畢業生的首選就業地均是湖北省。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20屆已就業畢業生選擇湖北的佔比超三成。華中科技大學首選湖北的本科畢業生佔比33.91%,比2019年大幅提升6.89個百分點,首次留鄂比例超過30%,首次超過廣東位居首位。

  從行業來看,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教育業等成為畢業生熱門選擇。

  清華大學簽三方就業的單位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與教育居前三。而華中科技大學的就業報告顯示,協議就業人數最多的則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制造業與教育業。四川大學流向較多的行業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教育”(14.27%)、“衛生和社會工作” (13.86%)、“制造業”(13.13%)和“教育”(12.32%)領域。

  2020年7月15日,國家發改委等13部門發布《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明確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而對於這一屆畢業生來說,靈活就業的比例越來越高。

  武漢大學發布的數據顯示,本科生選擇靈活就業(包括僅出具就業証明、自由職業、階段性就業、兼職就業和自主創業等)的比例達到5.36%。中央財經大學本科畢業生中,18.66%選擇靈活就業,略高於簽協議(合同)就業人數。清華大學本科生中,簽三方就業人數隻佔7.7%,而靈活就業人數佔到了13.8%,約為簽三方就業人數兩倍,達到424人。

  畢業生薪資亮眼,“互聯網大廠”成名校生“收割機”

  近日,“南大畢業生平均年薪18萬”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對此,南京大學回應稱,統計樣本隻佔畢業人數的45%,且包括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並由學生主動填寫,未經過嚴格核准。盡管如此,高校畢業生的年薪已成為近年來備受關注的社會話題。

  如今,不少高校的畢業生平均年薪突破了10萬元。電子科技大學2020屆本科畢業生的平均年薪為14.3萬元,較2019屆增加了1.8萬元,華中科技大學畢業生簽約月薪平均值為10.1萬元(2019年為9448.85元),哈工大(深圳)畢業生平均年薪則達到17.08萬元/年。

  而從簽約單位的性質來看,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選擇去企業就業,“互聯網大廠”以及大型民營企業儼然成為名校畢業生的“收割機”。

  根據已經公布的報告數據,一些高校披露了招聘人數較多的單位,華為公司的表現仍然十分突出,其在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武漢大學分別招聘了187人、402人和202人。根據簽三方就業人數的統計,接收清華大學2020屆畢業生20人(含)以上的單位中,華為、騰訊、阿裡巴巴位列前三。

  羅婕(化名)是北京市某985高校新聞學院的研究生,去年11月,當“互聯網大廠”的招聘已基本落下帷幕時,她手握兩個心儀的“大廠offer”,考慮著應該去哪裡。

  從研一開始,羅婕就想好了自己以后干什麼。她相信自己未來不會留在北京,因此戶口於她而言並沒有吸引力,而向往自由的她對體制內工作的穩定並不“感冒”,而傳統媒體和互聯網公司相比,她則更喜歡后者。

  近年來,不追求“鐵飯碗”不僅成了名校畢業生的一句口號,他們的實際行動更是証明了企業的競爭優勢。

  在華中科技大學,從就業情況看,簽約單位以企業為主,佔簽約人數的74.46%。在浙江大學,企業單位為吸納畢業生就業的主渠道(佔比67.83%),其中其他企業(主要為民營企業)佔比37.66%、國有企業佔比17.59%、三資企業佔比12.58%。其次流向各類事業單位就業的比例為25.05%,到黨政機關、部隊就業的比例分別為6.97%和0.15%。

  在社會各界的關注下,高校陸續交出的就業“成績單”讓不少學生和家長安心。2021年,教育部預計應屆畢業生規模將達到909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如今,就業之路漫長,秋招已告一段落,不少大學生已經在個人的努力和學校的幫助下手握offer。很多大學生表示,隻要提早做准備,調整好心態,總有一個心儀的工作等著自己。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實習生 陽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