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起北京小學生開始放寒假

學校開展紅色故事征文、倡導垃圾分類實踐等活動豐富學生假期生活

2021年01月16日09: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本市小學生今天正式迎來寒假,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寒假比原計劃提前兩周。為豐富同學們的特殊假期,本市部分小學列出實踐活動“清單”。站上“愛國崗”、繪制主題隊報、了解“傳家寶”……一個個豐富的活動讓同學們開心過寒假。根據安排,1月23日,本市初一、初二年級放寒假,比原計劃提前一周。此外,初三、高三及高一、高二年級將在1月30日放寒假。

今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這個寒假,愛國教育成為不少學校寒假實踐活動的重中之重。黑芝麻胡同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則讓同學們動手將愛國情寫在紙上。該校五六年級的同學們在寒假的實踐活動中,特別設計了“初心 100”紅色故事征文活動。“我們希望同學們在寒假期間,學習建黨百年來涌現出的黨員先鋒或時代英雄的事跡,讓孩子們用兒童化、口語化的語言撰寫紅色故事征文。”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在寒假將至時,也為同學們發出了一封“雲書信”,倡議做一名愛國少年。同時,圍繞收聽假期時事新聞編寫一篇愛國演講稿件﹔觀看一部愛國主義影片《閃閃的紅星》,完成觀后感。結合“愛國教育”這一核心,通過關注時事新聞與觀看優秀影視,激發愛國熱情,了解祖國的偉大成就,厚植家國情懷。

寒假期間,同學們將迎來傳統節日“春節”,各校紛紛抓住良機,為同學們創造了各種了解傳統文化的實踐活動。比如,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就開展了線上“我們的節日”文化創意展示活動。讓同學們畫一張年畫、寫一副對聯、挂一盞花燈,參加“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書信交流,寫一封問候遠方親人的信﹔一起做元宵,充分感受傳統文化的時代特色。此外,學校還將開展“積累古詩詞 傳誦經典”活動。

“我們每個人的家裡都有‘寶’,我們家裡的傳家寶,更多的是記錄著和家人的故事與記憶,尋找保存著家庭的記憶,家人願意收藏的物品,為他們寫講解詞。”黑芝麻胡同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也為同學們准備了《我有傳家寶》導學單,讓同學們尋找寄托家庭故事與情感的“寶貝”的同時,了解自己的家庭故事與家風傳承。

為鞏固同學們垃圾分類、光盤行動的好習慣,北京教科院豐台學校鼓勵同學們爭當“垃圾分類”家庭宣講員,向家長和長輩們做垃圾分類相關知識宣講,促進家庭全員參與垃圾分類。同時,倡導同學們參與家庭年前大掃除,對大掃除產生的垃圾量、垃圾種類進行記錄,並記下哪些可以變廢為寶,循環利用。還可以參加年夜飯的制作過程,記錄年夜飯產生廚余垃圾的原因,用實際行動實踐探索如何減少產生廚余垃圾的好辦法。

黑芝麻胡同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也倡導同學們延續垃圾分類、光盤行動等好習慣。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培養家庭責任感以及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為習慣。學做一項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鍛煉勞動技能,養成勞動習慣……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也將在假期中開展“發現少年亦勞動少年”活動,倡導同學們熱愛勞動。

(責編:梁秋坪、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