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此一入山終不悔”——扎根深山教育40年,她何以堅守?

2021年01月14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此一入山終不悔”——扎根深山教育40年,她何以堅守?

  “教育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呼喚另一朵雲。如果可以,我願意永遠做那棵樹、那朵雲,用自己的靈魂去呼喚另一個靈魂。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遠離貧困。”

  ——江西省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鄉村教師 支月英

  40年前,19歲的支月英成了江西奉新縣澡下鎮貧困深山裡的一名鄉村教師,兩條麻花辮,一身無畏感。

  40年后,她仍如此。

  辮已泛白,身已疲病。

  她說,40年,有愧,無悔。

  她說,40年,很苦,很值。

  40年,一生隻為一事,1000多名孩子在山裡小學啟智﹔40年,她以教為器,帶領山裡孩子走出脫貧第一步。

  是什麼讓她從青春年少堅守到耳順之年?

  支月英與孩子們在一起。新華網發

  01 燃燈

  “你要是去了那山裡頭做老師,我一輩子不認你這個女兒!”曾經,心疼她的媽媽想這樣留下她,甚至在臨終前對她說“下山吧,媽求你了!”﹔

  “就你覺悟高,我配不上你!”曾經,看到夜雨打濕床鋪、無處落腳的住宿房間,憐惜她的丈夫這樣無奈咆哮﹔

  “我覺得我不是你的孩子,那些山裡娃娃才是你的孩子!”曾經,被冷落的女兒這樣對她哭訴。

  家人不是不懂她,是太懂她,卻又無法保護她。

  40年前,從南昌進賢縣到這裡,她不是不想后退:“下山,待下去命都要沒了!”上山第一天,看到山裡人的極端貧困、感受到山裡清冷孤獨、夜晚虫獸侵擾的支月英曾想。

  當陽光照進房間,門口一堆孩子們瞧見這位新來的老師,那一雙雙純朴的眼睛裡,盡是新奇、期盼,還有不安。

  支月英永遠記得那個早上,那群衣衫破舊的孩子們,眼睛裡的渴望之光。40年,這是她一直守望的光。

  她留了下來,無懼孤離,無畏艱辛。

  她要成為孩子們的光,照亮他們出山的路。

  從此,在崎嶇的山路間,拿著手電筒的支月英“嚇”大了膽子,習慣了夜路﹔

  在簡陋的宿舍裡,支月英自制的煤油燈、買來的馬燈,昏黃的燈光伴著她,成為她的伙伴。

  靠著一束光,支月英在崎嶇的山路間來回,膽子就這樣“嚇”大﹔

  借著一束光,支月英把知識的火種埋進孩子們心裡,點亮他們啟智之路。

  一年又一年,從“支姐姐”到“支媽媽”,再到“支奶奶”,無數次有人問她:支老師,你會走嗎?支月英回答:我走了,孩子們怎麼辦?沒有知識,他們一輩子都隻能在山裡受窮。世上有些事總要有人去做,為什麼帶他們走出貧窮的不能有我?

  面對困苦與奉獻,當很多人詰問“為什麼是我”時,支月英卻問自己“為什麼不能是我?”

  一年又一年,山路告別了泥濘,校舍告別了破舊、昏暗,孩子從少到多,又從多到少,到了退休年紀的支月英,還是這山裡的“支老師”。

  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40年,兩代人,1000多個孩子,很多孩子走出大山,實現自己的夢想。

  從點亮一間教室,到點亮山裡的一片天空。支月英悄然間成為扶貧扶智路上的踐行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