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傳推出13項計劃 打出本科教育改革“組合拳”

2021年01月11日13: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李依環)實施一流生源拔萃計劃、實施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推進計劃、實施課程質量深耕計劃......日前,《中國傳媒大學本科教育行動計劃(2021-2025)》(下稱“行動計劃”)發布。該校正式推出13項計劃與17個方案系列改革舉措,打出一套“組合拳”,計劃在5年內推進本科教育高質量提升。

根據行動計劃,到2025年,中國傳媒大學將形成“一條主線、兩大著力點、三個支柱、四個平台、五個機制”的育人體系,實現本科教育質量明顯提升。初步建成具有中傳特質的一流本科教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出席活動並致辭。他指出,希望中傳圍繞建設高質量的傳媒教育體系,持續推進一流本科建設,在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設、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教師能力提升、人才培養方式改革、質量保障體系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

廖祥忠作《做強一流本科,建設高質量傳媒高等教育體系》為題的發言。(學校供圖)

“本科人才培養是我們的立校之本,是基礎中的基礎,核心中的核心,關鍵中的關鍵。”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廖祥忠介紹,這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點、亮點集中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緊緊抓住人才培養中心,全方位優化傳媒人才培養模式﹔二是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瞄准智能傳媒發展方向,全面改革人才培養體系﹔三是緊緊落實教師為本,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與教學管理隊伍﹔四是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核心,全面健全傳媒人才培養支撐體系。

廖祥忠表示,改革關鍵在落實,為確保17項改革方案落地執行,學校將配套相關實施辦法或細則,制定相應的任務清單,畫好路線圖,做到可執行、可量化、可考核,確保方案的可操作性。

對於教師隊伍建設,中國傳媒大學首次設立“教學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項目”,首批入選者名單也在當天大會上正式公布。據悉,對於入選的青年教師,學校將從教育教學資源配備和項目申報推薦等方面優先支持,為其配備教學名師、高水平教授作為教學成長導師進行結對幫扶指導,同時創造條件為其組建或將其納入高水平教學團隊。在4年培育期內,學校每年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老師,提供特殊人才津貼,支持其提升教學水平。

活動當天,中國傳媒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設計思維學院正式揭牌成立。據介紹,設計思維是美國斯坦福大學發起的一套創新方法和思維方式,旨在顯著提升個體和組織創造力,2009年由廖祥忠引入中國。中國傳媒大學開展了深入研究,並利用十年時間完成了教學環境、課程設置、師資培訓、項目合作的全方位本土化改造。

(責編:李依環、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