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獲批教育部1+X証書制度試點的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

人民在線:支撐全媒體人才培養的職業技能體系

2021年01月0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2020年12月31日,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發布了《關於受權發布參與1+X証書制度試點的第四批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及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名單的通知》,人民網旗下的北京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下稱“人民在線”)成功入圍教育部1+X証書制度試點的第四批名單,成為“輿情監測與分析”“媒體融合運營”“互聯網內容風控”三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培訓評價組織。

2019年1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院校啟動“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即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學生在接受學校教育的同時,通過不同等級的職業技能培訓與考核,逐步掌握相應職業能力,大大提升就業能力。培訓評價組織將承擔職業技能等級標准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優質資源建設、証書管理體系建設等職責。

此次人民在線成功申報的三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將從內容審核、媒體融合運營和內容評價等方面,支撐全媒體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職業技能體系。有關負責人表示,人民在線將充分依托黨報黨網的品牌和資源優勢,聚焦全媒體職業技能體系參與國家1+X制度建設,在“媒體”和“技術”兩大方向持續發力,構建行業人才標准,推進“1”和“X”的有機銜接。同時,將努力發揮証書標准引領作用,推動專業建設與課程建設,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建設貫通式能力培養體系,培養適應社會需要的復合型全媒體人才。

輿情監測與分析:彌補專業輿情人才缺口

據悉,“輿情監測與分析”職業技能等級培訓分為初、中、高級,涵蓋輿情數據收集、輿情監測、輿情分析等職業技能要求,主要面向中高職院校、應用型本科院校網絡輿情監測、新聞學、傳播學、網絡與新媒體、網絡新聞與傳播、公共關系等相關專業,旨在將証書模塊化培訓內容有機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引領專業建設與輿情產業發展對接。

面對日益復雜的網絡輿情環境,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學術機構越來越重視互聯網輿情的監測、研究和引導,“輿情分析師”的概念逐漸深入人心。但我國專業輿情人才缺口很大,迫切需要大批專職從事互聯網信息監測、輿情態勢分析、輿論環境研究、網絡危機處置等工作,提供輿情監測、危機預警、公關咨詢等服務的專業人才。

人民在線成立十多年來專注於輿情大數據的研究與應用,在全國率先創設了“輿情分析師”職業,並為社會各界累計培訓了20余萬人。

人民在線有關負責人介紹,“輿情監測與分析”職業技能等級培訓,將聚焦輿情監測與分析領域相關崗位群,瞄准典型工作任務和職業能力,涵蓋崗位所需知識和技能要求,將職業教育教學要求與職業技能標准相融通,讓課程評價方式和職業技能考核方式相結合,實現專業與產業、職業崗位對接,專業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對接,逐步增強專業服務產業的能力。

媒體融合運營:培養多層次全媒體人才

2020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強調要大力培養全媒體人才,優化人才隊伍結構。在媒體融合過程中,高素質專業化全媒體人才是關鍵。

“媒體融合運營”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開發,遵循“全媒體”“大數據”時代下行業產業的發展趨勢,將結合初、中、高職業技能等級開展人才培訓評價,涵蓋多種媒介技術、媒體融合運營等職業技能,旨在為媒體及各級融媒體中心培養、提供不同層次的崗位人才。

據了解,近年來,人民在線推出“1+5+N”的媒體融合發展方案,即通過共建一個融媒體雲生態,打造五項業務能力,開放N個優質產品合作渠道,努力為地方融媒體中心建設和運營賦能,人才培養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人民在線已與人社部國培網聯合開展全媒體崗位人才培訓,致力於提升全媒體時代傳媒從業人員的崗位能力,為全媒體運營職業發展提供人才儲備。成功申報“媒體融合運營”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人民在線將把全媒體人才培訓的經驗與積累輸出到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院校,為媒體融合發展承擔更多責任。

互聯網內容風控:涵蓋信息審核的全維度體系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2020年5月,人社部官網發布公告,擬增設“互聯網信息審核員”工種。

對互聯網內容平台而言,內容爆發、快速傳播、多元呈現及創作主體龐大都會帶來內容安全隱患。確保平台內容的合法性和規范性,建立健全平台內容風控機制非常重要,內容審核人員專業能力提升也非常重要。這就需要加強審核員的專業培訓,出台審核員從業標准和培訓規范。

2019年,人民網正式提出了“內容科技”發展戰略,明確提出把內容風控業務作為內容科技業務體系之一,並成立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組織開展互聯網內容風控師培訓,發放互聯網內容風控培訓証書。

在人民網內容風控業務開展及內容風控人才培訓的基礎上,人民在線成功申報了“互聯網內容風控”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証書分為初、中、高三個等級,從信息檢測審核、內容風險研判預警、信息分析等方向明確了不同職業技能等級的工作領域、工作任務和技能要求,涵蓋信息審核的全維度體系,同時証書培訓中也涉及建立風險評估的相關制度流程,以更加有效地進行風險預判和防控。

本次申報,人民在線廣泛動員,多次組織各行業產業專家和相關高校院長、教授等進行深入的論証研討。為使標准更加完善和切合實際,同時邀請了人民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中教雙元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教育在線)、雙元職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參與証書標准的撰寫。

業內專家認為,人民在線申報的三項証書培訓,立足新時代下全媒體行業發展及企事業單位用人需求,將有助於推動職業院校及應用型本科院校加強復合型全媒體人才的培養。

(責編:郝孟佳、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