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大學博物館何以躋身國家一級博物館

趙秋麗 馮帆
2021年01月04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山東大學博物館展廳入口處的浮雕栩栩如生地刻畫了山東大學師生們在進行考古挖掘、文物測繪、整理記錄等考古全過程。資料圖片

志願者劉菁琨在講解文物。資料圖片

近日,中國博物館協會發布《關於第四批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名單的公告》,山東大學博物館入選國家一級博物館名單,成為目前國家一級博物館中僅有的兩家高校博物館之一。山東大學博物館為何能脫穎而出,成為全國高校中唯一的歷史考古類國家一級博物館?

展出文物中,師生考古發掘文物佔比超九成

在山東大學博物館展廳入口處,一幅白色浮雕赫然在目。浮雕中栩栩如生地刻畫了山東大學師生們在進行考古挖掘、文物測繪、整理記錄等考古全過程。

山東大學博物館在原山東大學考古系文物標本室的基礎上於1995年建成開放,目前在濟南中心校區和青島校區兩地設館,有文物和標本4萬余件。其中,中心校區博物館展覽面積3000平方米﹔青島校區博物館展覽面積為9000多平方米,2020年10月底試開館,建筑面積約4萬平方米。中心校區博物館展館有文物精品展、校史館、蔣維崧書法藝術展和臨時專題展等,文物精品展是最具特色的展區,包含“文明之光”“東方重鎮”“邿國尋蹤”和“春華秋實”4個部分。

本校師生考古發掘的文物是展覽中最大的特色。

“展出的絕大部分文物都是山東大學考古專業師生在歷年的考古教學實踐中發掘出土的文物精品,佔比高達95%左右。加上未展出的,由本校師生考古發掘的館藏生物標本有4萬多件,文物標本有2萬多件,國家一級文物16件、二級文物166件、三級文物234件。”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博物館館長方輝說。

走進“邿國尋蹤”展區,一套規模較大、極具視覺沖擊力的青銅禮樂器成為焦點,這也是山東大學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出土自濟南長清仙人台邿國貴族墓地。“這是山東大學考古專業師生在1995年開展考古實習時挖掘出土的文物。當次發掘出土青銅禮樂器共有110多件(套),尤以這套禮器、樂器組合最為完整,器形碩大,鑄造精美。其中7件鑄有銘文,是對春秋時期禮樂文明的展現。”方輝說。

方輝介紹,根據隨葬品時代特征、銘文和相關文獻確定,這處墓葬為西周晚期至春秋時期東方古國邿國王室墓地,6號墓則為邿國國君之墓。這一重大考古發現解決了歷史上延續了2000多年的邿國地望之謎,獲評當年的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在山東大學博物館的館藏中,還展示了很多山東大學考古系師生發掘的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以及夏商周時期等多處重要遺址、遺跡和精品文物。很多曾入選當年的考古新發現,成為展示古人生產和生活狀況的重要平台。

二級到一級的跨越背后是科研服務等的全面提升

據了解,博物館的定級評估工作有一套完備復雜的體系,包括對館藏標本的數量和質量的考察,藏品具有怎樣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業務和管理人員數量,觀眾流量,舉辦展覽和活動的情況,開展社會服務的情況,取得的科研成果,對藏品的學術研究能否揭示文物背后的價值等指標。山東大學博物館在這些方面都走在前列,這也使山東大學博物館僅用了兩年時間便實現了從國家二級博物館到一級博物館的跨越式發展。

“這兩年間,山東大學博物館在硬件設施、文化內涵、學術支撐等方面實現了全面提升,特別是青島校區博物館的建成,使我們成為目前國內高校最大的博物館。”方輝說。山大博物館功能設施齊備,把博物館與考古學科的布局緊密結合,並與耶魯大學共建有國內高校唯一一家環境與社會考古國際聯合實驗室,開展科技考古、文物保護等工作,國際化程度較高。

2020年9月,山東大學博物館館藏書畫文物保護修復項目順利通過結項驗收。該項目與2019年底通過驗收的山東大學博物館青銅器及陶器保護修復項目,是目前國內高校博物館中唯一獲批的國家文物局專項文物保護補助資金項目。該項目的實施,延長了文物的保存壽命,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展示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也是對書畫捐贈者——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韓連琪、張維華兩位老教授的最高敬意。

同在9月,山東大學博物館受邀亮相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的線上展示,通過圖片、文字說明以及動畫演示等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十幾款文創產品,讓文物“活起來”,促進文物保護和利用更好地結合。

“參展的產品都選自我們舉辦的山東大學博物館衍生品設計大賽中的學生優秀作品。我們已在校內舉辦了五屆博物館衍生品設計大賽,師生們通過走進博物館,不斷挖掘文創因素,設計出了很多創意十足的產品。”山東大學博物館副館長李慧竹介紹。

將博物館融入校園文化

今年,山東大學即將迎來120周年華誕。作為百廿老校,山東大學積澱了深厚的校園文化。以文化人,校園文化將對學生們的人格成長和信仰塑造影響深遠。山東大學也在大力實施文化引領戰略,推進校園文化建設。博物館作為校園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來,山東大學博物館充分發揮在收藏、科研、展示、教育、服務等方面的功能,通過舉辦各類主題鮮明、形式活潑的展覽和教育活動,服務社會、服務省內外的中學生團體、校友團體、學術團體以及廣大觀眾。山東大學博物館已連續舉辦八屆博物館講解員大賽和五屆博物館衍生品設計大賽,引導學生通過參與活動走進博物館、了解博物館,最后作為博物館的一份子參與到志願工作中來。

就讀於山東大學國際教育專業的大三學生安一卓,是山東大學博物館實現跨越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我大一時成了博物館的志願者,大二時報名參加了博物館講解員大賽,並順利成為博物館的一名講解員。我從一名參觀者,變成了參與者,甚至是記錄者,感覺自己與文物、文化距離更近了,更激發了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博物館是考古工作和社會公眾的橋梁。我們作為山東大學博物館的一份子,有責任、有義務將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史向廣大青年學子和社會公眾介紹清楚。既可以教育引導他們認識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認識中華文明取得的燦爛成就、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不斷增強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更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熱愛、投身考古事業,讓考古事業后繼有人、人才輩出。”方輝表示。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