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開大學設千萬基金助人文社科發展

2020年12月25日10: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開大學設千萬基金助人文社科發展

近日南開大學設立“南開大學文科發展基金”,每年將籌集1000萬元經費,為人文社科發展“夯基搭台”。該基金重視學者個體和團隊創造力,項目人員費佔比60%﹔此外,400萬元向青年團隊傾斜。

立足於新文科建設,此次“南開大學文科發展基金”項目,主要用於資助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基礎性、前瞻性、前沿性、原創性基礎理論研究以及與國家重大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需求密切相關的應用對策研究,以激發教師積極性、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構筑人文社科學術高地。

據南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部負責人介紹,文科發展基金項目設科學研究和智庫研究兩類,以滿足國家和社會發展的不同需求。科學研究類項目包括重點項目、一般項目和青年項目﹔智庫研究類項目包括定向委托項目和自主選題項目。所有項目面向全校教師開放,每個項目獲10萬元、15萬元、20萬元不等的資助。

為進一步引導鼓勵青年教師、激發他們的創新活力,“南開大學文科發展基金”設置了40個青年項目,共資助400萬元,在整個基金項目中佔比40%。

值得一提的是,“南開大學文科發展基金”在項目結項時,研究成果將堅持多元認定,突出質量導向、學術影響力、社會貢獻、文化傳承與創新,強化對人文與社科的分類評價。

根據《南開大學文科發展基金管理規定》,項目負責人在執行期內,除發表中英文期刊論文、出版專著之外,獲得的相關國家級人文科研項目,以及由評審專家認定的特色貢獻成果(如譯著、報告、重要中央媒體理論版文章等)均可作為考核認定要素。

據介紹,學校社科部將聘請具有較高學術水平、良好職業道德的校內外專家,對申報項目進行評審,實施戰略引導、自主申請、平等競爭、專家評審、擇優支持的機制。(陳建強、劉茜、郝靜秋)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