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涼山女孩的棒球之路

2020年12月25日09: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涼山女孩的棒球之路

6月30日,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女棒球隊員們在訓練間隙休息。從去年起,這裡的一個棒球基地陸續從四川大涼山招收了20多名彝族女孩來到北京,准備組建一支對標國際標准的少年女子棒球隊。走出大山的女孩在這裡接觸到了陌生的棒球,也期待尋找人生更多的可能。楊一凡/攝

12月16日,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來自四川大涼山的女孩們正在進行棒球訓練。郎超凡/攝

9月24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棒球基地走訪當地學校時帶來一些生活物資,一對彝族父女在旁觀。楊一凡/攝

9月13日,青海省西寧市,女隊員爾洗和其他棒球基地的孩子乘車趕往位於共和縣的拍攝地,他們被一部棒球題材的電影選中,從北京趕來參加拍攝。楊一凡/攝

9月24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棒球基地走訪的一所當地小學裡,學生正在玩耍。楊一凡/攝

8月28日,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女隊員爾洛坐在鋼琴邊看書。隊員們在基地裡除了進行棒球訓練,也要上文化課。高寧/攝

9月24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棒球基地走訪的一所小學裡,女孩爾曲睜著眼睛,趴在桌上休息。爾曲被棒球基地的孫嶺峰教練選中,出發前家人不同意,最后沒能前往北京。楊一凡/攝

11月21日,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這天是彝族新年,北京下起了雪,穿著彝族服裝的孩子們在學校操場玩雪。楊一凡/攝

12月,北京市通州區漷縣鎮一處民宅大院裡,一支由來自四川大涼山的女孩組成的棒球隊正進行訓練。不到兩個月后,這個棒球基地裡的幾支男女隊就要參加2021年全國青少年棒球冠軍賽,孩子們逐漸進入備戰期。

今年最熱的紀錄電影《棒!少年》講述了一群困境兒童組成棒球隊的故事,引發廣泛關注。而不為人知的是,在影片拍攝之后的2019年年底,10名彝族女孩也加入到這個棒球大家庭。

2015年,曾任中國國家棒球隊隊長的孫嶺峰說服朋友,合伙建立強棒天使棒球基地,收助貧困家庭的孩子,一方面希望改變孩子們的生活境遇,另一方面為中國棒球發展儲備人才,“棒球給了這些困境中的孩子一個選擇未來的機會。”

目前,這個基地已經從河南、河北、山西、甘肅、雲南、四川等多地接來68個家庭困難的孩子,他們中有的父母雙亡,有的是父母無能力或意願撫養的“事實孤兒”。孫嶺峰希望將來能建立囊括U8(即8歲以下)、U10、U12、U15的完整梯隊,與國際標准對接。

2019年12月,10個女孩、8個男孩從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來到基地。新加入的“十朵金花”讓孫嶺峰看到了籌建“強棒”第一支女子棒球隊的可能。

2009年出生的爾洗是這批女孩中年齡最大的孩子之一。教練批評時,爾洗的眼睛一眨不眨﹔跑壘時崴了腳,爾洗笑著搖頭:“沒事,再打一局,打到天亮!”

在爾洗眼中,打棒球沒有爬山累,也比做農活有意思。爾洗這樣描述自己在涼山的一天:每天早上喂完豬,然后做飯、上課,上完課快點寫作業,回家干活。爾洗的家離學校走路需要四五十分鐘,有時需要背上柴火去學校燒飯,路上的時間還要翻一倍。

爾洗的爸爸高中畢業,在當地縣城做保安時意外去世,媽媽隨后離家出走,大哥外出打工,爾洗與二姐、弟弟相依為命。為了照顧弟妹,二姐延誤了自己的學業。

在基地走訪過的四川大涼山的一所小學裡,校長在紀錄片裡說,之前他的學生中有女孩17歲就“結婚”,18歲當媽媽。走出大涼山,對那裡的女孩來說,意味著人生有了更多選擇。

基地發起人孫嶺峰是一位前“國手”,退役后曾出任江蘇省棒球隊總教練,又牽頭民間“中國棒球聯賽”。他從這些經歷中發現,在中國推廣棒球,必須從基層扎扎實實地抓。

基地裡最大的孩子今年十五六歲,已經開始獲得一些專業隊伍的關注。如果走上職業道路,孩子們可能有機會加入省市隊、國家隊,進入棒球運動培訓行業,甚至前往美日韓等棒球強國從事職業棒球。但孫嶺峰和他的合伙人說,更大的意義在於,通過這段經歷,讓這些孩子接觸到更多的人和事,獲得走出大山、走入社會的能力,以及從事其他更多職業的可能。

基地有意培養孩子習慣鏡頭。許多孩子從一開始見人不願說話,逐漸能在媒體記者面前用普通話表達自己。來自寧夏的馬虎是正在院線上映的紀錄電影《棒!少年》的男一號,女隊員爾西和爾洗也參演了另一部關於棒球的電影。

《棒!少年》的公映為這裡的孩子帶來了社會各界更多的關注。9月,在當地學校和志願者的支持下,孫嶺峰又上大涼山,挑選了9名男孩和15名女孩。今年10月,新隊員第一次坐飛機來到了北京。其中,女孩金裡在家裡6個兄弟姐妹裡排行老五,媽媽常年生病,家裡孩子眾多,父母無法提供更好的教育條件。阿依女子家裡也有6個孩子,哥哥姐姐都已出去打工,后來大哥開車墜崖摔斷了腿,家裡僅有的錢全部拿出來給大哥治病。她說,自己有兩個夢想,一個是當導游,可以帶爸爸媽媽去看外面的世界,另一個是當醫生,如果以后爸媽生病了,可以幫他們看病。

今年11月21日,北京下起大雪,女孩兒們穿上本民族的服裝,慶祝彝族新年。對於她們而言,從四川大涼山來到遙遠陌生的北京,自下山那天起,一切都是嶄新的。(高寧)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