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雷興山:在青少年心中撒下熱愛考古的種子

2020年12月24日09: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青少年心中撒下熱愛考古的種子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開展面向青少年的考古科普工作,在全國范圍內是比較早的。從2008年起,我們就開設了全國中學生考古夏令營。最初目的是提高生源質量,吸引中學生了解考古學,進而報考北大考古專業。到2019年,我們已累計帶領近2500名學生,走過陝西、山西、河南、浙江、北京等地。

說實話,一開始人力、物力、財力花費很多,但招生效果有限。不過,我們還是咬牙堅持下來了,因為我們意外達成了很多其他目標。

夏令營是一個流動“課堂”,教授帶隊,年輕老師和研究生作為輔導員,讓同學們深入到各種類型的博物館、文化遺址、考古發掘現場,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學生們不僅學到了考古知識,提高了人文素養,開闊了眼界,更重要的是認識到了文化遺產的珍貴價值,樹立了保護文化遺產的信心和決心。看到這些青少年的成長,聽到他們熱情洋溢、發自肺腑的感言,我們深受感動,覺得如果辦夏令營純粹是為了招生,那就太狹隘了。

夏令營就像“播種機”“宣傳隊”,把熱愛考古的種子撒到全國各個中學裡。不少參加完夏令營的師生,回學校成立了考古社,為更多想要接觸考古學的同學打開了一扇知識之窗。有些學生雖然沒能來北大,但仍舊選擇進入考古殿堂,他們的身影出現在了其他高校的考古專業之中。我們還舉辦了面向中學歷史教師的免費培訓,來自全國16個省份64所中學的83位教師,把最新的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帶進了中學課堂。

考古學承擔著凝練文明基因、構建價值體系、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復興的新使命。我們深刻意識到,古代文明的價值闡釋純靠一門學科、一個學院是不夠的,需要吸引更多的新鮮血液,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才能凝練文化價值,更好地講好考古故事、中國故事。考古學不是象牙塔裡的學問,既要有學科研究,也要有廣泛宣傳。作為北大考古人,理應承擔起教育和宣傳兩方面的社會責任,通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講清楚我們的文明價值,講清楚我們的文明道路,講清楚我們的獨特貢獻,讓青少年從小樹立對中華文明的自豪感。

因此,不管面臨怎樣的困難,我們都要把青少年考古科普事業堅持辦下去。未來,我們不隻自己辦,還要聯合全國兄弟院校和考古院所一起,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熱愛考古學,在他們的心中撒下熱愛考古的種子。我們相信,這些種子會慢慢發芽,最終長成參天大樹。

(本報記者唐芊爾,本報通訊員羅倩、施文博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