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三門”強起來 體美勞成了硬杠杠

2020年12月2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內蒙古烏蘭察布涼城縣學生在岱海國際滑雪場參加滑雪運動。
  王 正攝(人民視覺)

  在雲南省綠春縣平河鄉大頭小學,支教老師教同學折千紙鶴。
  萬 難攝(人民視覺)

  廣西崇左扶綏縣民族小學的師生在勞動實踐課上。
  盧文斐攝(人民視覺)

  同主科有了持平傾向

  籃球、體能訓練——這段時間,每逢周末,北京市民林婷都要帶兒子參加體育培訓。“以后體育中考可能會到100分。雖然孩子剛上初中,但從現在就得把短板給補上。”林婷說。

  目前,北京市中考體育科目滿分為40分,其中過程性考核10分,現場考試30分。受疫情影響,今年北京體育中考取消了現場考試,改為隨堂舉行。不過,林婷的孩子可沒有這樣的“好運”——隨著學校體育和教育評價改革提速,各地體育中考所佔的比重正在提升。北京此前明確,2021年的中考體育過程性考核將新增體質健康標准。

  “目前,全國各地已經實現了體育中考全覆蓋,分值從30分到100分不等。從2021年起,絕大多數省份體育中考分值都會增加。”近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

  以往被視為“副科”和“邊緣學科”的體育,如今“咸魚翻身”,在中考乃至高考中佔有更重分量。教育部此前表示,未來體育中考要達到跟語數外同分值的水平。

  不止是體育,在教育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五育”中,“體美勞”變得越來越重要,同“主科”的地位和價值以及受重視的程度有了持平的傾向。

  據王登峰介紹,目前中國已有9個省開始美育中考改革試點,分值一般在10分到30分之間。在義務教育階段,大部分省區市都能按照國家課程設置方案保証音樂、美術課程總量不低於總課時的9%﹔近87%的學生在中小學接受了藝術教育。

  根據各學段特點,中國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其中,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普通高校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大中小學每學年設立勞動周。除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外,其他課程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

  告別走過場 學會真本事

  今年,一支來自大山裡的足球隊感動了很多人——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山區的湖南常德石門縣第五完全小學足球隊,在“中國足球小將”冠軍挑戰賽中一舉奪得季軍。

  足球小將創造奇跡的背后,是日復一日的堅持和訓練。學校體育同樣如此,改變“走過場”、學會“真本事”是關鍵。王登峰表示,學校體育要實現讓學生享受運動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和錘煉意志的目標。

  目前,由“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構成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正逐步完善,“教會、勤練、常賽”成為每個學生都需達成的“硬指標”。

  據介紹,目前我國95%的學校能夠保障學生在校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同時,為實現學生掌握專項技能的教育目標,教育部還開展了體育特色學校項目,目前已有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近3萬所、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近1萬所、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特色學校近2000所。

  與體育教學相對應,美育教學的改革以教會“基本的藝術知識、基本藝術技能和專項的藝術特長”為目標方向。

  “中小學的音樂、美術或者綜合藝術課程,要真正讓學生體驗美、認識美、展示美,同時又能在未來創造美。”王登峰說。

  中考提分后,體育和美育怎麼考?這是很多家長關心的話題。作為體育和美育改革先鋒的雲南省,此前公布了體育、音樂和美術中考方案,明確中考體育從50分提高到100分,音樂和美術則分別從5分提高到20分。其中,體育考試由基礎體能測試、專項技能測試、體質健康監測3個部分組成﹔美術和音樂考試則涉及素質測評、統一考試和展示活動。

  而對於勞動教育的改革,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表示,不能用文化課學習取代真正的勞動教育,勞動教育要“以體力勞動為主”。

  近年來,各地為中小學勞動教育創造了諸多條件。北京建立了3個學農基地和1個學工基地,初中生要到此集中勞動一周﹔在河北易縣,大部分學校的宿舍管理、食堂幫廚、校園保潔乃至山地、林地的維護,均由學生自己完成﹔上海曹楊二中開設“勞模大講堂”必修課,建立了“自行車創意實驗室”“軌道交通實驗室”等,組織學生開展勞動實踐。

  多措彌補師資短板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中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教師數量由50.2萬人增加到59.5萬人﹔美育教師人數由2015年的59.9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萬人,4年來增加14.9萬人。

  盡管學校體育、美育這些年取得長足發展,但在部分農村地區,音體美教師仍存在短缺問題。對此,王登峰表示,要從源頭上加大對農村地區音體美教師的培訓力度和通過各種渠道補充力度,同時要通過信息化手段,進一步強化農村和邊遠地區音體美教育教學資源配置。

  拓寬體育教師來源,是學校體育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相關意見提出,制定優秀退役運動員進校園擔任體育教師和教練員制度,制定體校等體育系統教師、教練員到中小學校任教制度和中小學校文化課教師到體校任教制度。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兼任、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探索先入職后培訓。

  與此同時,體育、美育進中考,以及未來進高考也引起了部分家長的隱憂。考試會不會加劇學生的學習負擔,把更多孩子趕進校外體育培訓班?

  對此,雲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在回應雲南體育中考相關舉措時表示,隻要學生上好體育課、堅持鍛煉、積極參加競賽,就能考出好成績。體育中考上升為100分並不是要考出區分度,而主要是為了督促學生常練、堅持練,是要讓校長重視體育,加速學校開足、開齊體育課。要孩子認真上課、堅持鍛煉、積極參加競賽活動,都可以考出100分。

  專家指出,隨著體育和美育的提升,學校的師資力量、課程和場地設施等要跟得上。同時,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綜合施策,在做好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加法”的同時,也應加大力度推動減負工作,讓學生有時間、有精力、有興趣投入到音體美教育之中,真正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本報記者 劉 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