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農大等42家單位成立國家農業科技發展戰略智庫聯盟

2020年12月23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國家農業科技發展戰略智庫聯盟成立大會(中國農業大學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李依環)日前,中國農業大學聯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林業科學院、中國科學院等國內外42家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同成立國家農業科技發展戰略智庫聯盟(下稱“聯盟”)。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主持成立大會。

據悉,智庫聯盟以服務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宗旨,以研究農業科技自立自強戰略為主題,由國內外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等相關農業科技戰略研究機構共同發起組建,未來將著力為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提供戰略研究支持。

“聯盟將為農業科技戰略研究構建一個協作、共享、集成、權威的高端智庫平台,也將提升農業領域的軟科學研究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表示,學校作為聯盟的理事長單位,將充分地調動資源,在人員配置、辦公條件等方面提供支持,希望各家科研機構今后可以加強交流、共推項目,進一步發揮農業科技戰略研究主力軍作用。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級巡視員張文會上指出,期待聯盟把握國家發展重大需求,研究提出如何從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的政策建議﹔立足產業和科技發展規律,研究如何推動農業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圍繞實現鄉村全面振興,在鄉村產業發展、鄉村人才培養等方面提出符合實際的建議。

活動當天,首屆農業科技發展戰略智庫高峰論壇同期舉行。復旦大學教授張來武、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衛、中國農業大學講席教授樊勝根等專家,分別做了“六次產業與未來農業”“現代生物育種支撐糧食安全”“食品產業科技創新戰略”“全球食物系統面臨的挑戰及其未來研究方向”等專題報告。

據悉,本次活動由科技部農村科技司、農業部科技教育司指導,由中國農業大學主辦,來自科技部、農業農村部、水利部、林草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部門領導,以及40余家聯盟理事會成員單位代表150余人參會。

(責編:李依環、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