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抗疫“她”力量丨這個活動上,許多高校學子淚目……

2020年12月04日09:03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曾和它一起並肩作戰,真是倍感榮光!”

“舍小家、為大家,守一城、護一國,這是人民警察的使命所在。”

“參加援鄂之后,我感覺自己成長了很多,更深深認識到個人的命運實實在在和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

……

前不久,由全國婦聯宣傳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辦的“奮斗的我 最美的國”新時代先進人物進校園示范活動走進北京師范大學、中華女子學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幾位抗疫全國三八紅旗手及先進集體代表向高校師生深情講述親歷的抗疫故事。

WechatIMG978.jpeg

圖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活動現場(資料圖片)

“不放棄每一個生命,這就是我們敬佑生命的錚錚誓言!”湖北省武漢市第三醫院急診科兼ICU科主任付守芝講述了全力以赴救治病患、與患者共同戰疫的感人故事。疫情發生后,在她的帶領下,重症醫學團隊成功救治百余名危、重症患者,65歲以上高齡患者佔一半以上,其中包括2名百歲老人,創下湖北省內最高齡救治成功記錄。

WechatIMG979.jpeg

圖為付守芝(資料圖片)

“平凡人之間的彼此溫暖是支撐所有人渡過難關的不朽力量。”國家援鄂醫療隊北京醫院第一醫療組組長、腎內科主任毛永輝分享了與戰友們“逆行”出征、全力救治、用心守護每一位患者的動人事跡。被同事稱為“拼命三郎”的她每天工作在一線病房裡,建流程、整規范、查房搶救,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不遺余力地搶救每一位患者。“醫生這個職業常常會面對‘召之即來’!這不是我職業生涯的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后一次。”朴實的話語深刻展現了一位醫生的責任與擔當、拼搏與奉獻。

WechatIMG980.jpeg

圖為毛永輝(資料圖片)

“我經歷過大地震,深知災難中的痛苦和無助,奉獻精神要一代代傳承,在我有能力的時候要竭盡所能為我愛的城市作貢獻,為生命接力。”武漢市滴滴出行平台網約車司機王利告訴大家自己為什麼會堅守武漢服務武漢人民。作為2008年汶川地震的受援者,新冠疫情發生后,她毅然選擇留在武漢,瞞著家人加入了滴滴社區保障車隊,帶患病老人去醫院、運輸防護物資、幫居民購買生活用品等,成為駐扎社區、擺渡居民的“擺渡俠”。

WechatIMG981.jpeg

圖為王利(資料圖片)

“在武漢,每一個人都在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我們要感謝的人也有很多,讓我們感到國家的強大。”國家援鄂醫療隊北醫三院眼科護士長李思齊分享了從出征、會師、應戰到武漢保衛戰取得勝利整個過程中的感人故事。她用元氣十足的戰地日記和惟妙惟肖的手繪漫畫,記錄了戰疫的青春時光,展示了她所在的“90后戰斗小分隊”滿滿的正能量。

WechatIMG982.jpeg

圖為李思齊(資料圖片)

“在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中,漢警快騎女子隊第一時間全員奔赴戰斗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交警當先’的錚錚誓言。”頸間一抹紅絲巾,讓身穿騎警制服的漢警快騎女子隊隊長周艷更加英姿颯爽。回憶堅守的76天,周艷數次哽咽,她動情地說:“我們的行動,我們頭上熠熠閃耀的警徽,傳遞的就是警民同心戰‘疫’的信心和希望。”

WechatIMG983.jpeg

圖中右二為周艷(資料圖片)

活動現場,濃濃的感動在師生們心中蔓延。一位女大學生紅著眼眶說:“幾位巾幗英雄的講述讓我深刻感受到抗疫巾幗英雄們所展現出的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和偉大力量,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我們一定要牢記使命、成長為敢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互動環節裡,學生們積極發問,圍繞抗疫中的女性力量、危急時刻的人生抉擇、平凡女性的不平凡等問題與巡講人進行了熱烈交流。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說,各行各業新時代奮斗者中,涌現出很多“硬核”優秀女性,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閃耀著“半邊天”的智慧和力量。特別是在今年這場抗疫大戰中,廣大女性以實際行動深刻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女性的力量、女性的貢獻得到充分彰顯。希望大學生朋友在榜樣的示范、激勵和引領下,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擔當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青創營工作室 楊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