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公布首批5118門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

淘汰水課,提升含金量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0年12月0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共5118門,包括1875門線上一流課程、728門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一流課程、1463門線下一流課程、868門線上線下混合式一流課程和184門社會實踐一流課程。

  這是教育部在2018年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啟動一流本科課程建設“雙萬計劃”以來,國家級五大“金課”首次一並亮相。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介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的認定,將示范帶動更多高校和教師積極參與,全面推動課程結構、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方法改革,完善以質量為導向的課程建設激勵機制,帶動教材建設和專業發展。

  據介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主要分為5類:線上一流課程面向高校和社會學習者開放﹔線下一流課程突出以學生為中心,鼓勵增加體現多學科思維融合、產業技術與學科理論融合、跨專業能力融合、多學科項目實踐融合的教學內容﹔線上線下混合式一流課程鼓勵全國各類高校教師廣泛參與,基於優質在線課程對校內課程進行創新性改造,開展線上學習與線下面授有機結合的混合式教學﹔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一流課程通過信息技術、智能技術與實驗教學的深度融合,實現“網上做實驗”和“虛擬做真實驗”﹔首次被納入課程建設計劃的社會實踐一流課程,以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為目標,注重推動課堂教學與社會實踐有機融合。

  據介紹,本次認定的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質量高、類型多樣、參與范圍廣。課程涵蓋所有本科專業類,充分體現出高校教師廣泛參與一流課程建設,主動對接國家、行業、專業人才培養需求,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一流本科課程還突出了教育教學與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的結合,優質資源與本地區、本校的結合,課程建設新理念與各學科專業的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介紹,“在推動優質資源和先進教育教學理念在更大范圍內共享推廣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介紹,教育部將通過使用評價、定期檢查等方式,對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繼續建設進行跟蹤監督和管理,持續推進“學習革命”向“質量革命”縱深發展,助推邁入普及化的中國高等教育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11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