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治理有償補課就應干淨利落

2020年12月03日09: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樁引發全網熱議的“有償補課”新聞——遼寧省沈陽市第127中學教師金某有償補課、金某家屬毆打學生家長事件,有了最新進展。針對這一事件,鐵西區紀委監委日前發布通報稱,涉事教師金某被開除,127中學校長、七年級教學主任、區教育局分管副局長等3人被免除職務,區教育局局長、副局長、127中學黨總支書記等多人被給予黨內處分、誡勉談話、降低崗位等級處分。

鐵西區紀委監委的迅速調查和嚴厲處理,值得點贊。教師有償補課是一個由來已久的老問題,而這一問題之所以一直無法根治,就在於相關部門在處理有償補課事件中,時常“重拿輕放”,無法起到警示警戒作用。相關部門的處理態度,直接影響教師和家長對有償補課的認知,處理不嚴隻會讓教師做出相應制度和規范只是走過場的判斷,也自然讓一些家長“有苦說不出”。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有償補課現象自然就會屢禁不止。

區教育局局長黨內警告處分,分管副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職,副局長批評教育……在這次有償補課事件的處理結果中,不僅相關校領導受到了相應處分處理,學校的直接主管部門區教育局的相關負責人也受到了相應的懲罰,這在以往是不多見的。上級相關部門的定論也正說明,老問題能不能解決好,關鍵還在於主管部門是否盡職盡責。此次由上至下的全方面處罰,是對整個教育系統從上到下明確權責的有力警示。

能夠看出,對領導干部的問責,實則是倒逼行政管理部門在有償補課問題上抓緊對所屬學校嚴格管理、有力監督的最有效行為。一定意義上,有償補課之所以成為頑疾,很大程度上在於教育行政部門沒有主動履行監管職能。教育局的態度,是學校和教師判斷自身行為的風向標,將直接影響學校對類似事件的重視程度,並成為教師是否敢於做出違規之舉的重要判斷依據。相關文件規范早已出台,但有償補課仍舊屢禁不止,不得不說,這與此前多起有償補課事件“重拿輕放”的結果不無關系。沒有重罰,實則是變相地表態:有償補課可以存在。

當然,治理有償補課除了令行禁止,也不能忽視當下教師待遇低的現實問題。升學考試評價制度是基礎教育存在有償補課的根源性因素,受升學焦慮影響的家長群體,即便不參與到教師有償補課中,也會將錢花在社會教育培訓機構上。與之對應的,就是公立學校教師收入與社會培訓機構教師薪資構成巨大反差,這種反差會讓教師群體無法獲得職業和收入的體面感。因此,解決教師工資現實問題,提高教師經濟社會地位,縮小教師工資收入水平與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差距,也是治理有償補課的必要手段。(陳城)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