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理工科留學申請量逐年上升為哪般

薛梓
2020年12月0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啟德教育發布《中國學生理工科留學報告》,報告顯示,理工科留學申請量逐年上升,計算機科學為理工科留學十大專業之首。

  青睞理工科專業

報告顯示,自2018年以來,理工科申請數量一直呈上升趨勢。2020年因疫情影響,整體留學申請數量出現了下降,但理工科專業的留學申請在所有留學申請中的佔比仍保持上升趨勢。

另據數據顯示,2015-2020年中國學生理工科留學前六大目的地為美國、澳大利亞、英國、中國香港、加拿大、德國。

報告指出,理工科學生更傾向於在碩士階段留學,其次是本科與博士階段。2020年,理工科留學碩士階段佔比達到81.17%,而本科階段則下降至16.62%。理工科留學六大目的地中,除加拿大外,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德國、中國香港的碩士申請佔比均在70%以上。而加拿大仍然在本科階段頗具吸引力。

報告調研數據分析表明,碩士階段留學生之所以青睞理工科專業是因為“理工科就業面廣”“未來想從事理工類的職業”“未來工作薪酬高”﹔而本科階段留學生則基於“熱愛理工類專業”“理工科就業廣”“未來想從事理工類的職業”等因素選擇理工科。

值得關注的是,受疫情與簽証政策影響,一部分原本隻申請美國或澳大利亞的學生選擇聯合申請英國、加拿大等其他國家與地區。

  計算機科學專業是熱門

理工科留學熱門專業有哪些?報告顯示,中國學生理工科留學申請最青睞的十大專業分別是:計算機科學與信息系統、數學、電子電氣工程、機械工程、建筑學等。

《2020美國門戶開放報告》數據顯示,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中,就讀人數最多的是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專業,佔比達21.2%。

根據該報告,不同留學階段對專業的選擇也略有不同,在理工科留學的碩士階段,計算機科學與信息系統申請人數最多,且在近3年所有理工科專業的申請佔比中一直處於上升趨勢﹔電子電氣工程與機械工程位於其后。而在理工科留學本科階段,計算機科學與信息系統同樣居首,其次是數學、物理學與天文學﹔同時,基礎學科數學近3年在理工科的申請佔比也一直處於上升趨勢。

相關專家表示,在理工科熱門專業申請愈加激烈的當下,申請人的科研能力與實習經歷更顯重要,建議申請人可以通過參加科研經歷或提升職場背景增加砝碼。

報告提到,IT/通信/電子/互聯網仍是留學生就業首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聯合智聯招聘發布的《2020年大學生就業力報告》數據也顯示,當代畢業生傾向的就業行業中,排名第一的是“IT/通信/電子/互聯網”。

(責編:實習生(張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