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規范“雲招聘”,求職更安心

李心萍
2020年12月0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時效性強、成本低、覆蓋面廣的網絡招聘,憑借自身優勢,成為不少用人單位招聘的首選。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就業服務向“線上”轉型,有關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高校等也傾向於選擇“雲服務”,幫助求職者“雲上找工作”,“雲招聘”的優勢進一步凸顯。

然而,在實踐中,“雲招聘”也暴露了自身的短板。一方面,面對旺盛的網絡招聘需求,一些網絡招聘機構服務能力不足,管理不到位,導致招聘信息不完善、不真實等現象時有發生。另一方面,網絡招聘平台良莠不齊,甚至存在“偽招聘”網站,讓部分勞動者陷入求職陷阱。例如,有的招聘網站在面試前,以交納服裝費、體檢費、培訓費、保險費、押金、手續費等名義向求職者收取錢款,錢款到手后再以各種理由拒絕介紹工作,甚至直接失聯,讓求職者面臨“錢職兩空”的困境。針對網絡招聘存在的問題,人社部前不久發布《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以期規范網絡招聘服務行業發展,為求職者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我國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保持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一方面,充分發揮“雲招聘”的優勢。人社部發起“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截至今年6月底,有208萬家用人單位發布崗位信息2761萬人次,勞動者投遞求職簡歷近2000萬份。另一方面,針對求職先交押金、面試預付培訓費、招聘信息不真實等問題,有關政府部門不斷加強對網絡招聘的監管力度。接下來,政府部門需要在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完善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實現“雲招聘”法治化,讓求職者就業更安心。

把好准入關。網絡招聘服務機構連接著千千萬萬勞動者,隻有通過相關法律法規、制度設計,將“偽招聘”網站拒之門外,才能保証勞動者的求職安全。本次征求意見稿就提出,網絡招聘服務機構應當依法在其網站、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等首頁顯著位置,持續公示營業執照、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証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鏈接標識。這將幫助勞動者便捷辨別招聘網站的真偽。

督促網絡招聘服務機構切實承擔自身責任。當前,部分網絡招聘服務機構僅將自身定位為信息發布平台,不對信息的真實性負責。然而,據此盈利的有關機構有義務對招聘信息進行核查,以保証招聘信息的真實可靠。這不僅是發展之需,也是監管要求。

規范“雲招聘”,還需要有關政府部門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以維護網絡招聘服務業的健康發展。“雲招聘”的大部分行為都發生在網上,這就要求政府部門熟練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提高遠程監管、移動監管、預警防控等非現場監管能力,以提升網絡招聘服務監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當然,在“雲招聘”成為常態的當下,求職者也應擦亮眼睛,從正規網絡招聘服務機構獲取招聘信息,盡可能多了解應聘公司及崗位信息。隻有多方合力,打造有序可靠規范的“雲招聘”,才能助力求職者找到稱心的工作,讓有志向的人有事業,讓有本事的人有舞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第 05 版)

(責編:實習生(張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