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要考到廣州去!”——廣州南沙教育幫扶助貴州山裡孩子“走出去”

2020年12月02日10: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要考到廣州去!”——廣州南沙教育幫扶助貴州山裡孩子“走出去”

  中新網廣州12月1日電 題:“我要考到廣州去!”——廣州南沙教育幫扶助貴州山裡孩子“走出去”

  作者 王堅

  貴州省黔南州惠水中學八年級八班的楊本佳正在為心中夢想努力:“我要考到廣州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來自廣州的支教老師為孩子們播下理想和信念的種子,讓他們將目光從大山深處轉向更廣闊的天地,助推孩子走出大山。

  “扶貧先扶智”。過去三年,廣州市南沙區開展一對一組團式教育幫扶,與黔南州三縣237所學校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南沙的優秀教師們通過向對口幫扶地區輸送南沙先進教育理念、培訓農村中青年教師、推廣教改等組團式教育幫扶等方式推進教育脫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用智慧參與惠水的教育,用真心興旺惠水的教育”,這是廣州南沙赴惠水開展牽手組團式教育幫扶“惠興團隊”的真實寫照。

  劉世烽副校長到學生家中家訪、現場解惑。南沙區政府 供圖

  2019年1月,來自南沙區橫瀝中學的鄒文化等三位老師來到惠水縣四中支教,在今年1月幫扶周期結束時,鄒文化選擇繼續留下來:“因為我想看到來自廣州的教育理念在這裡開花結果,想看到大山孩子的改變。”來自貧困地區的孩子有很多地方跟廣州的孩子不一樣:“留守兒童、隔代教育是最大問題,不少孩子沒有學習目標、沒有夢想,甚至不想讀書,想像父母一樣早點畢業好出去打工,陷入惡性循環。”鄒文化說。

  針對學生中普遍存在的理想和信念缺失的問題,他專門為學生上了一堂題為《現實與理想》的道德講堂課,又利用周末時間自掏腰包帶著文具到學生家中走訪,讓家長和學生明白知識改變命運,幫助有輟學傾向的孩子重回學堂。“讓家長、孩子們明確,未來不止打工種田,還有詩與遠方。”

  “越是大山裡的孩子,越需要教育,他們更需要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來自南沙區大崗中學的劉世烽挂職惠水縣教育局副局長。據介紹,通過深入調研,惠興團隊先后組織開展了兩次覆蓋所有鄉鎮中學的全年級的“同課異構”教研交流活動﹔開展以惠水四中,二中和縣直為核心的初級中學的連片教研活動,以縣內較好的學校帶動較弱學校協同發展。

  他認為,要想實現廣州教育理念在惠水落地,要從教師團隊入手。2020年10月在惠水舉辦了第一屆“班主任技能大賽”,用廣州地區先進的辦學經驗,結合當地現狀“對症下藥”,充分發揮“組團式”幫扶引領輻射作用。惠興團隊計劃趁熱打鐵,籌備兩個“班主任工作室”,為當地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優秀班主任隊伍。

  潤物細無聲,惠興團隊支教老師為孩子們打開了夢想大門。惠水四中八年級八班的楊本佳本來沒有目標沒有動力,如今想考上暨南大學,到廣州走一走看一看:“很向往廣州的學習、生活。”九年級八班的學生劉永超本來成績平平,現在學習成績突飛猛進。

  “惠興團隊的老師們帶來不一樣的教學理念和方法,學生們很喜歡上他們的課。而且幫助我們很多老師開闊了視野和更新了教學理念。”惠水四中校長梁澤樺說。

  如今,南沙區通過“派出去”“引進來”搭建起了教育幫扶長效機制。2018年至2020年,南沙區通過“一對多”方式率先落實全區57所學校、幼兒園與黔南州三縣237所學校、幼兒園、教學點的結對幫扶,實現對三縣教育幫扶100%全覆蓋。

  在“派出去”的同時,南沙接收了黔南州三縣選派的65名各級各類人員來南沙跟崗學習,他們在回到當地后繼續做好“二次”延伸培訓,實現“培訓一個,成長一個,帶動一片”。

  數字顯示,2018至2020年,南沙對黔南州三縣共提供教育款物支援超2806.65萬元,用於幫助提升三縣的“軟硬”實力。(完)

  【編輯:田博群】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