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屆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909萬人

2020年12月02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日,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京召開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部署做好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2021屆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909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面臨的就業形勢嚴峻復雜。

會議強調,各地教育部門各高校要落實好教育部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實施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要多種方式開源拓崗,力促多元供給,拓展就業新空間,支持畢業生到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就業創業,動員鼓勵畢業生投身基層、參軍入伍,擴大科研助理崗位招募和第二學士學位招生規模。

會議要求,各地人社部門要構建擴渠道、促創業、強服務、提能力、保權益協同聯動機制。要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穩定事業單位招聘,推動國有企業擴大招聘,激勵中小微企業更多吸納就業,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鼓勵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做好“三支一扶”招募。要加大就業權益保障,建立困難家庭畢業生、邊遠地區和三四線城市幫扶清單,提供優先援助。持續清理整頓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違規行為。要深化實化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做好未就業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

同日,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發布《關於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復雜嚴峻,就業工作任務艱巨。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教育部決定實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進一步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支持體系,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服務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通知》指出,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推動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帶頭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在招聘公告和實際操作中不得將畢業院校、國(境)外學習經歷、學習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為限制性條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改變人才“高消費”狀況,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氛圍。各地各高校要建立用人單位招聘黑名單制度,將經認定存在就業歧視、欺詐等問題的用人單位納入黑名單,定期向畢業生發布警示提醒信息。

《通知》強調,健全就業統計核查機制。嚴格執行就業工作“四不准”規定,不准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准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挂鉤,不准以戶檔托管為由勸說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准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証明材料作為就業証明材料,確保就業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建立就業數據倒查機制,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就業數據抽查。建立部、省兩級就業統計舉報機制,統一公布舉報電話和郵箱,凡實名舉報者,須在5個工作日內進行調查並回復當事人。(葉雨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