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團南昌市委:為弱勢青少年推開希望之門

2020年12月02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今年“雙11”,7名志願者來到江西省兒童醫院病房,為血液一科的91名住院患兒點亮微心願。籃球、布娃娃、故事書……接過志願者手中的禮物時,這些長期飽受病痛折磨的白血病患兒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2014年2月,團南昌市委聯合南昌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南昌市青基會”)共同發起“微心願”項目,通過搜集和點亮南昌市困境、大病、留守兒童的小小心願,為他們圓夢。南昌市青基會秘書長施展表示,7年裡,已有近7000名孩子的微心願被點亮。

近年來,團南昌市委依托南昌市青基會公益平台,匯聚愛心資金,聯動愛心資源,不斷拓展公益項目幫扶困境兒童、貧困學生、留守兒童等弱勢青少年群體,7年裡,共籌集善款7500萬余元,救助困境青少年近6萬人次。

“扶貧需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關鍵手段。”在施展看來,傳統的助學模式中,每年資助一個孩子兩三千元,監護人真正用到孩子身上的部分少之又少。

2019年6月,團南昌市委、南昌市青基會、崛美行動、北京聯想公益基金會面向鄉村中小學聯合發起“名著小書包(科普版)”項目,首批為1500名留守兒童捐贈裝滿12本經典科普讀物的“名著小書包”,幫助孩子系統讀經典。

“一個‘名著小書包’的成本僅200多元,卻能帶給孩子真正的精神食糧。”項目負責人周彥廷介紹,與過去捐贈活動不同的是,“名著小書包”不再是零散地捐贈幾本書,而是根據不同年齡段孩子的閱讀需求,將推薦書目分為小低版、小中版、小高版和初中版、高中版5個階段,每個階段12本書。從小學到高中,有5個小書包共60本經典名著陪伴鄉村留守兒童在書香中成長。

《自然百科全書》《三國演義》《海底兩萬裡》等書籍都被列入“名著小書包”推薦書單。該書單以教育部推薦的中小學生課外閱讀必讀書目為基礎,前期通過微信投票的方式廣泛征詢網友建議。截至2020年5月,團南昌市委聯合南昌市青基會共計發放“名著小書包”5950套,價值208萬元。

為了托起貧困學子的成才夢,團南昌市委整合社會愛心資源,招募志願者在全市推行“希望星辰——手牽手支教困境兒童”項目,通過志願者定期走訪、回訪,給予貧困學子資金、物質、課程等全方位的幫扶。

項目負責人李海燕介紹,希望星辰困境兒童支教隊的志願者每周末都會為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一對一入戶支教、一對二在校支教,結合心靈關愛等方式持續跟進困境兒童成長。

穿過大片農田,騎行十幾公裡,文雅萍和希望星辰困境兒童支教隊的志願者每周末都會往返近3小時,到南昌市遠郊的胡家三姐弟家支教。3年裡,在團南昌市委的資助下,三姐弟的小屋裡逐漸添置了電視機、熱水器、取暖器和電飯煲,有了家的溫暖。

2018年8月的一天,文雅萍第一次來到這裡,看到70多歲的奶奶拉扯著3個孩子,一間10平方米的小屋擠下了兩張床,沒有一件電器。一到冬天,冷風呼呼灌進來,凍得人直打哆嗦。

文雅萍是江西師范大學2018級商務英語專業的學生。2018年暑假,剛考上大學的她加入了希望星辰困境兒童支教隊,結對幫扶胡家三姐弟。

姐姐讀初中,兩個弟弟讀小學,全家人僅靠奶奶打零工和低保維系生活。支教隊為姐弟三人帶去了圓珠筆、筆記本、台燈、電子字典等學習用具,還精心制訂了助學計劃。

支教助學活動以英語教學為主。為了激發三姐弟的學習興趣,志願者精心准備劇本,修改台詞,組織胡家姐弟排練英文情景劇《除夕之夜》,借用英文演繹奇趣的年獸故事。

從單詞到簡單的句子,再到話劇的台詞,學習難度循序漸進。一開始三姐弟都很內向、羞澀,很少主動與志願者聊天。弟弟胡智博模仿年獸時動作放不開,不敢大聲發音,像一隻泄了氣的小年獸。

接下來的幾天裡,文雅萍主動和他交流。在一次次講解台詞和排練中,三姐弟對中華傳統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變得越來越自信。胡智博不僅發音進步了,還能根據表演情緒需要,主動使用一些短語。

讀初中的姐姐胡如夢想考師范中專,未來將成為一名教師,可偏科嚴重的她英語剛過及格線。文雅萍知道后上網查閱最新招生政策,還和支教團成員湊錢給她買了電子詞典,同時為她制訂學習計劃。初一第二個學期第一次月考,胡如夢的英語成績就提高20多分。

不知不覺中,支教已堅持3年。文雅萍發現胡家三姐弟已經從最初的內向沉默、不愛學習變得開朗活潑、有理想和目標。

截至目前,“希望星辰——手牽手支教困境兒童”項目在南昌各大高校設立分隊,3年裡,共9支志願者隊伍的200余名志願者走遍南昌3縣6區,累計支教5312課時,支出關愛資金超35萬元。(陳卓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