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廣播電視大學正式更名為浙江開放大學

2020年11月30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27日,浙江開放大學揭牌儀式舉行,儀式上宣讀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同意浙江廣播電視大學更名為浙江開放大學的批復》。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指出,浙江廣播電視大學轉型為浙江開放大學是浙江“窗口建設”的重要成果,是開放大學“浙江樣本”的重要體現。

2012年,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的通知》部署,教育部相繼同意北京、上海、江蘇、廣東、雲南5所省級廣播電視大學更名為地方開放大學。

2020年9月2日,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印發《國家開放大學綜合改革方案》的通知,推進現有廣播電視大學轉型為地方開放大學,支持更名后的39所地方開放大學發展為國家開放大學的區域中心(分校或分部),統一納入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11月23日,河南廣播電視大學已率先更名為河南開放大學。

陳子季表示,《國家開放大學綜合改革方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背景下的開放大學提出了新的定位、新的目標、新的要求,為廣播電視大學帶來了一次新的發展機遇、迎來了一個新的成長周期。他希望,開放大學要與時俱進,積極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新精神新要求,謀大局、開新局,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成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堅強保証﹔要著眼大局,有力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在確保和不斷提升學歷教育質量的同時,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非學歷教育,不斷拓展和提升開放大學的社會服務功能﹔要特色發展,落實落細改革要求,加速完成各項改革任務,走好內涵發展道路,全面提升辦學質量。

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荊德剛說,學校更名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從以量圖大向以質圖強轉型,從學歷補償向知識補償轉型,從文憑提高向技能提升轉型,從線上為主向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轉型。他希望,浙江開放大學在轉型發展的道路上創造更多的經驗,為全國開放大學的轉型提供借鑒。

浙江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丁天樂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浙江開放大學要建設成為服務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新型高等學校,建設成為高質量的人民群眾身邊的大學,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為實現“兩個高水平”,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做出更大貢獻。

浙江開放大學黨委書記徐公芳表示,學校將全力以赴把新的使命履行好,讓更多的人了解開放大學,讓更多的人參與終身學習,更加便捷、多元、高效地將教育送給需要的人,在服務全民終身學習和培育新時代工匠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