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出台政策:應屆生入職養老服務機構最高獎6萬元

2020年11月29日11: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出台政策:應屆生入職養老服務機構最高獎6萬元

為推進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提高養老服務人才隊伍整體質量,近日,市民政局等多部門聯合出台了《北京市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共18條內容,其中首次將崗位補貼與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挂鉤,設立養老護理崗位獎勵津貼,按照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分別給予每人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的崗位獎勵津貼。

為引導更多生力軍加入養老服務行業,《辦法》還設立畢業生入職獎勵,按照本科及以上6萬元、專科(高職)5萬元、中職4萬元的標准,分三年發放入職獎勵。《辦法》將從2021年1月1日起實施。

崗位津貼 高級技師每人每月補貼1500元

據介紹,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以《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2019年版)》為基本認定依據,將理論知識與實操考核相結合,注重對養老護理員崗位技能的提升。此次養老護理崗位獎勵津貼的發放,首次與取得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挂鉤,更加重視養老護理員實操技能水平。而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極大程度上體現了護理員崗位能力,在為機構內老年人提供專業護理服務時,護理員的實操水平最直接地體現出護理員專業性,最切實地提升養老機構服務質量。

根據《辦法》,在養老機構內簽訂勞動合同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或簽訂勞務協議、專職從事養老護理服務,且取得養老護理員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養老護理員,經民政部門核實后,可按月享受護理崗位獎勵津貼。取得初級護理員(五級)等級的,每人每月補貼500元﹔取得中級(四級)護理員等級的,每人每月補貼800元﹔取得高級(三級)護理員等級的,每人每月補貼1000元﹔取得技師(二級)等級的,每人每月補貼1200元﹔ 取得高級技師(一級)等級的,每人每月補貼1500元。兩年過渡期內未取得職業技能等級的每人每月補貼300元,兩年后未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不再給予補貼。養老護理崗位獎勵津貼補貼對象不包括事業單位編制養老護理員和兼職養老護理員。養老護理崗位獎勵津貼不得折抵養老護理員薪酬待遇。

入職獎勵 工作滿一年后開始發放

《辦法》設立畢業生入職獎勵,引導專業人才進入養老服務行業。對於這一舉措的初衷,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提到,目前,本市養老護理員學歷水平普遍不高,70%左右的養老護理員為初中及以下學歷。

此外,養老服務是一個復雜性很高的行業,需要從業人員掌握多種能力,並且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能。從提高養老服務質量的角度出發,本次專門設立畢業生入職獎勵,以引導專業人才進入養老服務行業。

《辦法》提出,國家統招北京生源或北京地區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職業學校的應屆畢業生或畢業一年以內的往屆畢業生,進入本市養老服務機構專職從事養老服務工作的,按照本科及以上6萬元、專科(高職)5萬元、中職4萬元的標准發放入職獎勵,在申請人入職養老服務機構工作滿一年后開始發放,分三年按照補貼標准的30%、30%、40%,直接發放給畢業生本人。

值得一提的是,凡是有意願進入養老服務行業的畢業生,北京均鼓勵其到養老機構或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專職工作,無論從事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或護理崗位,均可享受相應入職獎勵。

畢業生入職獎勵的設立,旨在下大力度吸引和鼓勵畢業生進入本市養老服務機構從事醫療保健、康復護理、營養調配、心理咨詢、技術培訓、能力評估、服務規劃等養老服務相關工作,發揮專業力量、帶動行業生機,全面提升養老服務人才隊伍綜合素質。

技能培訓 每年開展一次養老服務人才全員輪訓

《辦法》提出,本市將實行養老服務人才分類培訓制度,健全市、區、養老服務機構分級分層培訓體系。按照分類培訓、分層培訓、全員培訓的設計,形成本市養老服務人才“兩類、三級”培養培訓體系。

所謂的“兩類”培訓制度,即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和從業人員技能提升培訓。一是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重點強化養老護理人才職業技能和照護能力。培訓合格取得結業証書的,按照每人1500元標准給予培訓機構培訓補貼,所需資金從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項資金列支。二是從業人員技能提升培訓。由市、區民政局對全市養老服務機構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養老護理人員等養老服務人才開展專業技能提升培訓。培訓合格取得結業証書的,按照每人1500元標准給予培訓機構培訓補貼,所需經費按照實施層級分別納入市、區財政年度預算。

“三級”培訓體系即由市級、區級、養老機構本單位這三級來開展,市級組織實施全市養老服務人才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訓,區民政局組織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和市級培訓外的養老服務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養老服務機構組織本單位養老護理員入職培訓,確保每年對養老服務人才開展一次全員輪訓,打造有層次、有分工、有重點的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體系。(本組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李依環、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