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校“企業朋友圈”能給學生帶來什麼

2020年11月26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企業朋友圈”能給學生帶來什麼

日前,北京物資學院商學院為2022北京冬奧組委首批賽事實習生舉行隆重的出征歡送儀式,從冬奧會物流等項目入手,這是該校強化服務社會,特別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的又一舉措。

而在10月中旬,北京物資學院期貨學院和京東學院簽約揭牌。作為該校與北京悟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達成的戰略性合作成果,期貨學院以打造產教融合下的“現代產業學院”新樣板為目標。與京東集團合作成立的京東學院,則將採用“雙元制”培養模式,即實行雙導師制,學校與企業交替,共同培養專業的應用型人才。

作為國內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為特色的高等院校,北京物資學院正加速駛上產教融合新賽道。

產教融合,成為物流和流通領域先行者

1980年,為滿足國家流通業現代化對高級物資流通管理人才的需求,北京物資學院正式組建。

“建校初期,在僅有一個系、一個專業、幾本教材和40多名教職工的簡陋條件下,物院的創業者們始終堅守初心,他們以倉庫為教室、以宿舍為課堂、以貨物為同伴,率先開展物資流通領域的理論研究。”北京物資學院校長劉軍說。

正是憑借著這股艱苦奮斗的精神,北京物資學院四十年如一日在物流流通領域敢為人先,追求卓越,取得了一系列開創性成果:創辦了全國本科第一個期貨專業、第一個物流管理專業、第一個採購管理專業,建立了全國第一個期貨模擬仿真實驗室、第一個物流系統與技術國家級教學示范中心。秉承“艱苦奮斗,自強不息,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以產教融合為引領,北京物資學院為建成在物流和流通領域國內一流、國際有重要影響的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做出了積極探索。

2015年,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2017年,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

2018年,北京市發布《關於統籌推進北京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今年5月又發布《北京市屬公辦本科高校分類發展方案》。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如何更好轉型,如何分類發展,北京物資學院在發揮自身物流和流通領域特色優勢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優先培養高水平應用型人才。

今年9月,北京物資學院第三次黨代會確定了未來發展的願景,“建成在物流和流通領域國內一流、國際有重要影響的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的奮斗目標”。

在學科專業設置上,學校大力發展高效物流、智慧城市等產業急需、緊缺的學科專業,不斷提升專業建設的社會貢獻度。

在學生培養上,加大專業型碩士培養力度,修訂培養方案,學生實習實踐和畢業論文都與生產一線挂鉤。同時採用“1+X”証書制度,即畢業后獲得一份學歷証書和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校企合作,打造產教融合下的“現代產業學院”新樣板

日前,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出台《現代產業學院建設指南》,提出深化產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是推動高校分類發展、特色發展的重要舉措。

10月18日,期貨學院和京東學院簽約揭牌。1986級企業管理系校友,北京悟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勝介紹:“我們私募基金參與期貨學院建設,不僅可以對在校生的學歷教育起到理論聯系實踐的作用,有利於培養專業實用型優秀畢業生,同時,還能通過非學歷教育為社會投資者提供理論基礎充電和交易策略培訓,提升投資者教育,服務社會大眾。”

截至目前,學校已有160余家簽約企業,基本實現對全部專業教學的覆蓋,學生可以通過參加企業家課堂、企業實習、大學生創新創業等多種形式參與到校企合作之中。

以校企合作為基礎,北京物資學院致力於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教師需要同時具備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能力。除選送教師到企業接受培訓、挂職工作和實踐鍛煉外,學校還於10月11日舉辦專業碩士校外導師與2020級研究生見面會暨新進教師拜師儀式,共聘任校外導師200余人,進一步優化了專業碩士“雙導師”培養制度。

在加快推進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建設的征程中,北京物資學院的“企業朋友圈”越來越大。

知行合一,以產教融合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11月4日上午,在2022北京冬奧組委首批賽事實習生出征歡送會上,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專業2019級研究生毛伍蕾對記者說:“選拔活動我第一時間報了名,能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冬奧會這種國家級重大賽事貢獻一份力量,機會特別難得。”

通常,人們往往關注的是激烈的角逐以及賽場上的歡笑與失意,卻忽略了賽事背后龐大的物流服務與物資儲備。北京物資學院借鑒服務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經驗,從冬奧會物流等項目入手,不斷強化學校服務社會的能力,特別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

2019年9月底,北京物資學院研究生院組織展開首批冬奧會賽事實習生選拔工作,選出管理科學與工程、物流工程、採購與供應鏈管理等專業的10名研究生參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3個賽區24個比賽場館全物流要素系統建模,模擬物流系統運行狀況,指導實際物流系統的規劃設計與運作管理。

在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上,以物流領域為例,學校持續向北京城市副中心給予產業發展智力支持,規劃了包括通州物流基地、城市末端配送、糧食應急物流體系、特色農產品物流服務系統等一系列區域重點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為區域增加稅收收入10億元以上。

截至目前,400余名畢業生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實現就業,分布在150余個企事業單位,其中擔任各級領導職務的有百余人﹔在挂職合作方面,學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挂職干部6名,在企業挂職的有10余名。

“我們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向建設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的目標闊步前進。”北京物資學院黨委書記王文舉告訴記者。(本報記者 周世祥 秦偉利 本報通訊員 孫杰 魯珺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