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期待更多年輕人進入養老行業

天歌
2020年11月25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更多年輕人進入養老行業

養老行業,每天和老人打交道,聽起來好像“暮氣沉沉”,其實卻是個實實在在的朝陽產業。清晰的發展前景、巨大的人才需求,吸引著人們投身其中。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加入,又會給這縷夕陽紅,添上怎樣的色彩?(11月24日《中國青年報》)

近年來,養老產業得到發展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養老機構的梯次越來越豐富,從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可以充分滿足不同家庭老人的養老需求。然而,養老行業也存在自己的問題和困境,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才的匱乏。一方面,國內的職業院校、大學,開設專門的養老專業的還少之又少,導致專業人才匱乏﹔另一方面,則是社會各界對養老產業的誤解,以及過去養老產業存在的工作任務重、責任大、待遇低的問題,讓很多年輕人敬而遠之。

養老產業是最需要專業人才,也最需要年輕人的行業。養老行業可不僅僅只是照顧老年人那麼簡單,它不但需要專業的護理知識、醫藥知識,甚至還需要心理學知識等等。國內養老產業是最近幾年才得到發展,仍處於“人才窪地”,需要大量的人才去補充、填滿,這也就給了專業人才以更大的成長空間和發展前景。

從養老從業人員隊伍年輕化的角度來看,養老行業確實需要更多年輕的力量。年輕力量的加入,不但可以用他們身上所具備的青春、活力、時尚,和沉穩、淡然的老年人互相補充,互相影響,讓養老機構也充滿朝氣和活力。更加重要的是,年輕人更加具備創新意識,能夠把社會上一些流行、時尚的元素帶進養老機構,客觀上也讓老年人能夠跟上時代的步伐,不和時代與社會脫節。

如何才能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養老行業?在我看來,除了職業院校、高校加快對養老專業人才的培養,為養老行業輸送更多專業型人才之外,更加重要的,則是改善養老從業人員的福利待遇,拓展他們的成長和發展空間。隨著近年來一些高端養老院的出現,原來養老機構工作重、責任大、待遇低、發展空間受限的問題,已經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尤其是一些先期進入養老行業的從業者,已經進入管理層,個人收入和福利待遇也得到了較大程度的提升。

老年人的夕陽紅,讓養老成為一項朝陽產業,而這一產業要想得到積極、健康的發展,就離不開年輕人的加入。國家應該通過更加完善的法律和制度安排,為養老產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也為更多年輕人的進入創造條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