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工業貿易職業技術學院:堅持立德樹人 推動思政教育提質增效 

2020年11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工業貿易職業技術學院不斷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把立德樹人貫穿於學院教育教學工作各個方面,以“四個一”工作舉措,不斷夯實學院思想政治工作基礎,不斷推動學院思政教育提質增效。
  沉澱價值理念
  江西工業貿易職業技術學院創辦於1964年,建校初期校名為江西省糧食職業學校,56年繼承和發展,學院始終秉承因糧而生、依糧而興、向糧圖強的辦學理念,深入挖掘糧食文化的精神和價值,堅持糧食文化與專業相結合,與學院建設相結合。
  作為一所糧食文化底蘊深厚的院校,學院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在凝聚辦學特色、探索特色職教路上開拓創新。自2012年起,學院立足辦學傳統、理念、精神和文化,充分挖掘糧食文化中所蘊涵的價值理念,並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要求進行融通與拓展,形成了“五糧文化育人”理念:糧緣中的敬與禮、糧情中的勤與儉、糧品中的誠與信、糧安中的責與獻、糧藝中的傳與新。為了讓“五糧文化育人”理念落地生根,學院從教學育人、實踐育人和環境育人三個維度,系統設計育人的具體載體和方法,形成11個育人平台,創設19個育人形式,挖掘整理68項教育素材,構建糧食文化育人“三維協同模式”,努力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並將其運用於立德樹人的全過程,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該模式榮獲職院教育國家級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2020年,依據“五糧文化育人”理念編撰的《“五糧”文化學思踐悟》思政校本教材,在2020級學生中開課講授。
  建設文化基地
  學院以糧食文化園建設為引領,對校園環境文化建設進行整體規劃,實施“糧食名人園”和“糧食文化長廊”項目建設,推出“工貿新十景”,力爭將學院打造成江西省愛糧節糧教育和糧食文化傳播基地,打響學院歷史文化品牌,彰顯辦學特色。同時,學院成立了糧食文化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糧食文化創意產業園、五谷糧食畫雙創孵化基地和五谷畫大師工作室,挖掘、傳承、創新、發展中華優秀民間技藝——五谷糧食畫,先后獲全國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江西省“稻作文化”非遺傳播基地、江西省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稱號。
  創新育人模式
  近年來,學院按照“1234”思路和“六有六傳”標准,努力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工貿新模式”,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引領和服務師生的重要載體。“1”是圍繞思想政治教育這一總目標,打通宣傳師生群眾、教育師生群眾、關心師生群眾、服務師生群眾的“最后一公裡”。“2”是把握兩條原則,堅持以黨支部為主要陣地,深入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堅持以志願服務為主要活動方式,成立教師黨員、學生黨員和志願者三支隊伍,組建“3+N”志願服務模式。“3”是抓好三個統籌,統籌好學院與系部之間的資源,統籌好黨支部之間的資源,統籌好學院與班級兩級的資源,將資源集聚到基層的實踐所、實踐站,實現共建共享。“4”是建好理論宣講平台、教育服務平台、文化育人平台、文化傳播平台四大平台,突出思想引領、實踐養成、以文化人,切實推動文化育人工作落地見效。
  打造思政品牌
  學院著力打造思政課實踐教學品牌——“守望信仰 紅色尋根”。每年組織師生參加“追革命歷史足跡 尋共和國之根”暑期實踐調研,目前已到井岡山、贛南蘇區和湘西等地開展紅色實踐教學,通過調研、搜集史料和紅色故事、訪談革命后人等方式,了解革命歷史,重溫革命征途的重大事件,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立鴻鵠志、做奮斗者。今年暑假,學院依托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數字展館,通過“3個2”方式,積極開展“紅色走讀”競賽活動﹔組建“紅黃藍綠粉”五色“三下鄉”實踐隊的青年學子扎根江西本土,從文化傳承、社區服務、環境保護、教育幫扶等多個方面服務基層群眾。同時,學院將調研成果轉化為“三個一”,即一本10余萬字的調研紀實、一部名為《繡球草鞋》的紅色情景劇、一項名為《紅色尋根之旅對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黨性修養、品格錘煉的現實意義研究》的課題。2019年初,學院《守望信仰》紅色尋根調研紀實,被選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庫。
  數據來源:江西工業貿易職業技術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