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我與空碗合張照

2020年11月23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我與空碗合張照

“天地‘糧’心,珍食莫蝕。”“飲水要思源,吃飯當節儉。吃多吃少,光盤正好。”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的食堂裡,精煉而醒目的提示語,讓人不由得自省:今天,我“光盤”了嗎?

一到午餐和晚餐時間,武鐵職院的食堂就會出現一支“監督隊”,他們不厭其煩地提醒師生們既要做好防疫期間的安全就餐,也要注意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

“隻有學校人人都成為我們‘光盤行動’的宣傳員,才能營造良好的‘光盤’氛圍,最終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武鐵職院學工部部長謝剛介紹:“學校通過召開主題團日、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們從身邊小事談起,深入剖析有哪些浪費行為,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推動‘光盤行動’人人知曉,人人參與。”

非知之難,行之惟難。

武鐵職院團委副書記柯婷說,學子們通過參加防汛、搶種搶收等志願活動,採菜、耕地等勞動教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在武鐵職院,“我與空碗合張照”、“珍惜糧食,杜絕浪費”演講比賽等主題活動,得到學子們的踴躍參與。看到一張張捧著空碗空盤的照片,有學生留言說,“我頓頓都是加飯,不剩一粒米。是不是也能上鏡?”“安同學差點就成吃盤行動了”。

不僅如此,學校在突出對師生“光盤行動”宣傳的同時,更在優化餐廚流程上發力,出台相關文件進一步規范校內餐飲服務企業,優化採購、倉儲、加工、廚余處置等環節,杜絕各種形式的浪費。

按需取餐、科學點餐,珍惜糧食,不負好“食”光,已然成為武鐵職院師生的自覺。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本報通訊員 劉莉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