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大管院的“四十不惑”:無創新 不創業

2020年11月05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大管院的“四十不惑”:無創新 不創業

浙大管院的“四十不惑”:無創新不創業

  2018年浙大雙創周之世界青年創業論壇。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98位校友掌控70多家上市公司。2020年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發布這一“最牛”官宣。在大眾驚嘆於創業是否有秘籍之時,院長魏江給出了回答:無創新,不創業。

  11月1日,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建院四十周年慶祝大會暨商學院院長論壇將在浙江杭州開幕。創新,是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始終踐行的“准則”,也是本次活動的“議題”。

  自1986年獲批科技管理博士學位授予權以來,其在推動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上下功夫,通過構建實戰課堂、打造交叉科研團隊、創立“商學+”教育生態系統等方式,打造以創新為基礎的創業教育,培養“有思想”的商人。

  王重鳴給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創新創業與全球領導力碩士專業留學生授課。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先試先行:改變從學科開始

  浙江大學被譽為“中國創業率最高的大學”,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下稱“浙大管院”)則是創新驅動創業教育的忠實擁躉。而這樣的基因始於一次先試先行的學科變革。

  1998年四校合並之后,新浙大管院亟需整合資源,以促進學科間的交叉融合發展。彼時,世界高等教育領域中剛剛萌芽“創業型大學”概念,提倡以科技創新驅動創業。

  這一轉變,讓探索中的浙大管院看到了方向。於是,其在中國率先設立了創業管理的碩士點和博士點。

  “與傳統的辦企業、做生意不同,我們更聚焦自主創新能力的培養。通俗一點,就是培養‘有思想’的商人。”魏江說。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的創業課堂。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自此,創新創業在浙大管院扎下了根,並逐步走向枝繁葉茂。

  1999年管理學院與竺可楨學院在中國大學中率先成立浙江大學創新創業強化班﹔2006年浙大管院成為中國第一家擁有創業管理碩士點和博士點的辦學單位﹔2009年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創業管理碩士項目在浙大管院啟動……

  隨著改革的逐步深化,在浙大管院課堂上,創新創業唱起了“主角”。

  據悉,目前浙大管院是該校開設創新創業課程最多的學院。一開始,創業課堂裡講的是營銷、人力資源、財務等管理知識要點,后來培養方案進行了升級。

  在創業管理的課堂中,學生們被分成一個個創業團隊,從市場研究、創業機會識別,到前期的立項,再到設計投融資方案,每個環節都有學術教授和實踐導師進行評估、指導。

  “我們要培養的學生,是具備創新意識和風險承擔能力的。”創業者是可以培養的,浙江大學MBA創業管理方向學術主任鄔愛其對此深信不疑。

  創新創業教育開展得如火如荼,但在魏江眼裡,這並非終極目標。“我們不主張學生一畢業就創業。創業教育培養的是創新者和領導者。”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全球創業計劃學生。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供圖

  獨樹一幟:構建雙創生態

  創新創業風潮,已席卷中國高校,一場創業教育變革已經到來。在浙大管院,雙創風潮的形成,一方面得益於先試先行的學科變革,更重要的是其獨樹一幟的創業教育生態。

  生態的基礎是多學科融合。

  在魏江看來,科技、人文、數學、藝術等學科都能與商學結合。創業者不能隻懂經濟,還要懂得歷史和社會發展規律。

  基於這樣的理念,2017年浙大管院啟動專業“瘦身”並做起課程“加減法”,對本、碩、博專業學位項目培養方案進行優化,推動全人培育。

  魏江認為,未來的商學院應當是一個“開放式、平台型生態體系”。在這個生態裡,以創新為基礎的創業,不僅要跨越學科和院系的藩籬,還要與國際創業教育展開互動。

  1999年管理學院教授吳曉波牽頭設立了中國第一個創業教育項目。七年后,時任常務副院長王重鳴成立了浙大管院創業管理精英班,開啟了對國際化創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

  學院副教授王頌就是精英班的首屆畢業生之一。她說,精英班聘的是最優質的國際化師資,用的是全英文授課。當時歐洲、亞洲、北美洲頂尖商學院的教授都會出現在課堂上。

  這樣的培養模式和生態系統在浙大管院傳承下來,並不斷升級。

  除了課堂創業生態的構建,浙大管院還於2016年成立科技創業中心(ZTVP)。該中心牽頭發起浙大創業周,並聯合其它單位每年舉辦世界青年創業論壇、浙大MBA眾創音樂節等活動。

  “在浙大管院,課堂內外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創業者。”科技創業中心主任鄭剛說,學生們能在校園裡與創業大咖不期而遇,也在一次次分享、討論和實踐中,對創新創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百花齊放:創新才是硬道理

  從大學實驗室到產業界,成果轉化一直是難題。但浙大管院利用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撐起了創新創業的一片天,呈現“百花齊放”之態勢。

  自2005年入職浙大管院以來,鄔愛其對創業教育始終秉持一個態度:創業不是簡單的做生意,要以創新驅動。在他看來,建設創新型企業才是浙大學生創業的方向。

  鄔愛其所言的創新,包含三個方面: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兼顧社會與經濟的創業。而在浙大管院近40年的創業教育探索中,也涌現了一批創新型企業。

  白雲峰自本科起便就讀於浙大管院,他曾在採訪中表示,自己的創業正受益於浙大管院復合交叉的學科體系。“技術是創業的最核心支點,追求創新驅動,才能創業成功。”

  注重學科交叉和跨界創新,在浙大管院,一大批高精尖項目競相涌現。

  據2020年5月發布的《2020浙大校友上市公司榜單》顯示,在浙大系上市公司管理者中,來自浙大管院的畢業生高達98人,人數在該校二級學院中高居榜首。其中,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顧家家居董事長顧江生皆為其校友。

  “從他們身上,我們都能找到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創新。”魏江直言,21世紀傳統企業會消亡,企業必須要進行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做到“不創新,毋寧死”。

  他也一直告誡學生,要學會思考與創新,而不是隻會模仿與拷貝別人的商業模式。“浙大的學生更應當具有創新精神,去突破技術難點。我想,這是每一位浙大人都應該承擔起的責任。”(童笑雨)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