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文科建設鼓勵高校開設跨學科跨專業新興交叉課程

2020年11月0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3日,全國有關高校和專家齊聚山東,共商新時代文科教育發展大計,共話新時代文科人才培養,共同發布《新文科建設宣言》(以下簡稱《宣言》)。

《宣言》強調,我們的共識是“新時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須加快創新發展”。我們的遵循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的文科教育發展之路”。我們的任務是“構建世界水平、中國特色的文科人才培養體系”。“宣言”對新文科建設任務提出明確總體目標、強化價值引領、促進專業優化、夯實課程體系、推動模式創新、打造質量文化等要求。

在明確總體目標上,《宣言》要求,推動文科教育創新發展,構建以育人、育才為中心的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學生、學術、學科一體的綜合發展體系,推動形成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學派,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不斷增強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提升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在促進專業優化上,緊扣國家軟實力建設和文化繁榮發展新需求,緊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趨勢,積極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與文科專業深入融合,積極發展文科類新興專業,推動原有文科專業改造升級,實現文科與理工農醫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文科“金專”,不斷優化文科專業結構,引領帶動文科專業建設整體水平提升。

在夯實課程體系上,緊緊抓住課程這一最基礎最關鍵的要素,持續推動教育教學內容更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最新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引入課堂、寫入教材,轉化為優質教學資源。鼓勵支持高校開設跨學科跨專業新興交叉課程、實踐教學課程,培養學生的跨領域知識融通能力和實踐能力。

在推動模式創新上,以培養未來社會科學家為目標,建設一批文科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高地。聚焦應用型文科人才培養,開展法學、新聞、經濟、藝術等系列大講堂,促進學界業界優勢互補。聚焦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加大涉外人才培養,加強高校與實務部門、國內與國外“雙協同”,完善全鏈條育人機制。

在打造質量文化上,堅持學生中心、堅持產出導向、堅持持續改進,構建中國特色的文科教育質量保障體系,建設文科特色質量文化。建立健全以大數據為基礎的文科教育質量常態監測體系,實施文科專業認証,強化高校質量保障主體意識,促進文科人才培養能力持續提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