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湖南師范大學:“拼餐”拼出節約來

2020年11月03日10: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張張餐桌上擺放著辣椒炒肉絲、西紅柿炒蛋、冬瓜片湯、紅燒魚塊等餐食,三五人圍成一桌,個個吃得歡快,盤盤吃得干淨。若不是看到身旁一張張青春活潑的臉,會以為走進了社會餐館。湖南師范大學學生食堂新推出的“拼餐”售賣方式正吸引著越來越多同學的參與。

“我們四個人都來自北方省份,還不太適應湖南人的餐飲習慣。學校提供這種拼餐方式后,我們幾個點購自己喜歡的菜品,一起用餐,這樣不用花太多錢就能吃到好幾種菜,保証營養均衡,還可以互相幫助,一起光盤,沒有浪費。”學校2019級美術學院的姚同學說道。

“今年8月底我校開始全面復學后,學校在制止餐飲浪費、養成節約習慣方面進一步加強了宣傳教育和一線落實工作,創新推出了許多舉措。”湖南師范大學后勤管理處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之前我們已經開啟了學生稱重式自助方式,在非自選區推出售賣大小份的菜品和米飯,同學們根據自己需要打餐,光盤效果很好。今年暑期,我們又推出拼餐售賣新方式。這個方式類似於社會餐廳,在公布的菜譜上,同學們可以組團點菜,品種、數量由同學們說了算。俗話說,‘搶食甜’,幾個同學一起,興趣盎然,邊聊邊吃,你一勺我一筷,一下子就吃光了。這樣既滿足了同學們舌尖上和營養的需求,又促進了光盤行動,大大減少了餐飲浪費。”

大學從2016年開始即建成教工稱重式收費自助餐廳,2018年在湖南省內高校率先建成學生自助餐廳和中央廚房,普遍更換使用了節能型灶具、節水洗碗機、消毒后重復使用的餐盤筷勺等餐具,統一集中採購,全校提供公筷。餐飲部門上下已逐步養成節約習慣,正示范引領全校師生共同營造節約文化。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