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老師愛教,學生愛聽,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

這門課,講了60年

2020年11月03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從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教學幾十年,有幾點建議給同學們:一定要好好學習這門課,要認認真真啃原著,要理論聯系實際學懂弄通。”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為2020級新生開設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課上,面對00后們朝氣蓬勃又認真專注的面孔,93歲的洪瑞鈞教授這樣深情寄語。

為慶祝建校60周年,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6位老師共同為2020級學生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課。這堂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課上,6位授課老師,5任為該課程教研室主任,年齡最大的洪瑞鈞老師93歲,幾乎是從創校之初就開始教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課。年齡最小的鞏瀟然老師才32歲。他們的年齡相差了61歲,從中可以看到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課程60年的傳承與發展。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本質是什麼?當前正在推動形成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有什麼意義?……王朝科、張耿慶、鞏瀟然等幾位老師,在講課中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一一加以分析,用具體案例、熱點問題,為同學們講述了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意義和方法。

“上課前以為政治經濟學課和高中政治課相似。沒想到,這門課是以政治的概念、經濟的眼光分析時事熱點和制度,讓我對社會主義制度有了更深理解。”2020級新生姜萬萬說。

2005年以后,高校政治經濟學課程大多已並入馬克思主義哲學課,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的政治經濟學課作為全校新生的必修課,卻一直保留至今,師資隊伍始終是“精兵強將”。

“對外經貿類院校的大學生將來從事國際經濟與貿易、國際金融等方面的工作,學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能夠更好地分析和判斷經濟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兼院長秦淑娟說。

除了必修課,“走近《資本論》”等選修課同時開設。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黨委書記殷耀教授說:“面對新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形勢,我們的學生要學會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學會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為建設貿易強國做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7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