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高等教育的幾次“先行一步”

陳先哲
2020年11月03日09: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高等教育的幾次“先行一步”

澳門青年大灣區圓創業夢。新華社發

我國新時代區域發展的一個顯著特征,是從以往注重單個城市建設走向更加注重城市群的培育與建設,尤其是作為國家戰略的三大城市群建設——京津冀協同、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發揮重要引領作用。在此背景下,高等教育和經濟社會將越來越呈現“強互動”發展趨勢,區域高等教育集群發展也備受關注。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個“科-產-教”融合的高等教育集群正在形成。

廣東高等教育在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方面的幾次“先行一步”

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集群的基礎首先來自於廣東高等教育的改革和轉型。進入新世紀第二個10年后,廣東高等教育愈加主動發力,尤其是在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的意識和水平方面,有幾次值得一提的“先行一步”。

2011年,廣東“先行一步”,率先開啟了由政府主導的高職教育現代學徒制試點探索。經過幾年實踐,不但走在全國前列,還為其他地區提供了推廣經驗。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明確提出開展“校企聯合招生、聯合培養的現代學徒制試點”,現代學徒制甫在全國鋪開。

2015年,廣東又於國家“雙一流”建設方案出台之前“先行一步”,力推“高水平大學建設”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的“雙高”建設方案,經費投入令全國矚目。“雙高”建設以來,廣東高校取得顯著進步,不但入選ESI世界排行的高校和學科大幅上升,而且在科教融合協同推進高校科技創新能力方面取得顯著效果。

2016年,廣東再次“先行一步”,啟動遴選一批應用型本科高校轉型試點學校。在廣東方案的探索實踐基礎上,2019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提出一大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經過幾年的探索,廣東的14所試點本科高校已不斷打破傳統學科定式,積極推進各種與企業行業合作辦學模式,切實為產業發展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撐。

這幾次“先行一步”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廣東高等教育正在探索和形成貼近區域發展和產業優勢的“科-產-教”融合育人模式,並逐漸在全國產生更大影響。而當這一系列高等教育發展轉型戰略順利推進並取得較好基礎后,廣東的主要發達區域又被納入作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中。加之三地高等教育合作素來比較密切,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個“研究型大學-應用型大學-高職院校”的高等教育集群架構。研究型高校的陣營主要包括位列世界大學排名前一百強的幾所香港高校,澳門的澳門大學,廣州的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以及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等,這些大學在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起主要支柱作用。應用型大學則主要為大灣區的制造業和服務業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持,近年來尤在佛山、東莞、珠海等地市發展迅猛。高職院校則事實上早已形成各有特色的產學研合作模式,比如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早已起到先行示范作用,順德職業技術學院、番禺職業技術學院等也因與當地產業有很好的人才培養對接而聞名全國。

粵港澳大灣區很適宜打造“科-產-教”融合的高等教育集群

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集群在其資源稟賦和組成結構上與美國舊金山灣區高等教育集群比較相似,很適宜打造“科-產-教”融合的高等教育集群。尤其是近年來在立足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國家區域發展戰略背景下,在優化三地教育合作與資源配置並加快推進科教融合、產教融合方面也頗有創舉。比如積極推進珠三角與港澳科研機構、高校共同組建聯合研究中心、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國際合作實驗室,面向港澳開放廣東省科技計劃專項及資金,建立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保障大灣區人、財、物在教育科研領域的順暢流通等。當然,同時也面臨不少現實問題,比如三地之間體制機制差異帶來的合作瓶頸,高等教育發展階段性不同帶來的理念沖突等。但總的說來,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科-產-教”融合的高等教育集群的思路已漸趨明晰,未來發展可期。

未來要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集群的升級,應主要考慮如何使三地之間的高等教育資源得到更優化配置,更進一步推進其與大灣區活躍的產業集群高度互動,並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發展提供強力支撐。一方面,需要從政策上厘清定位並整體推動,使大灣區高等教育集群與全球科創樞紐建設聯動並提供人才支撐,尤其使港澳能真正參與到這個進程中去並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另一方面,還要實質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資歷框架建設。要與港澳進一步探索並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資歷框架構建,建立大灣區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與技能培訓學分互認機制,實現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技能培訓等值。粵港澳大灣區資歷框架的構建,便於制定區域教育資源共享的准入條件和方案,也利於真正形成點線面結合的區域教育空間格局。

一定程度上來說,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集群就是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塊“試驗田”,集群發展和以往的發展方式不同,亟須走出一條超越現狀的路。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世界級的創新環境和條件,應有底氣和自信去探索如何辦好以“科-產-教”融合創新為主要特征的灣區高等教育模式,並帶動全國更多區域甚至世界范圍的高等教育發展模式革新。

(作者:陳先哲,系華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