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九屆國際大學生微電影盛典舉行 抗疫作品成最大亮點

2020年10月30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第九屆國際大學生微電影盛典、第三屆“喜幽優秀”喜劇短視頻展映、第五屆“科德杯”全國大學生無人機航拍競賽銀川邀請賽29日在寧夏銀川舉行。

本屆微電影和喜劇微視頻大賽共有近5000部作品參加,國內外300余所高校參與。國際大學生微電影盛典評委會主席、原國家廣電總局黨組成員、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台長張振華介紹,本屆微電影盛典最大的亮點在於,在報送的作品中,有500多部作品從不同角度紀錄了有關全民抗疫、脫貧攻堅的人物和故事。

“如果說新冠疫情是給2020留下的一道深深疤痕,那反映抗擊疫情的片子就是為第九屆國際大學生微電影盛典留下的一道年輪性或紀念性的標記。”張振華說。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中國高校影視學會會長胡智鋒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影視產業不斷遭遇瓶頸,是因為圈層化的問題。他直言,行業門檻過高是導致一批年輕人才無法進入的原因。而以微電影形式,通過大賽平台讓有創意的年輕人釋放聰明才智並得到訓練與提升,為他們進入影視行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此次盛典由來自國內高等學校、行業與專業機構的學者、專家組成評獎委員會,對作品進行初評和終評。為了降低疫情期間的風險,初評採用線上評審形式﹔為了保証獎項正規性與嚴肅性,終評仍採取線下評審形式。

“因為疫情,本次活動沒有邀請國際評委參加評審,但仍然延續了與法國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節的合作。”活動組委會主席、首都師范大學科德學院院長王萬良表示,今年繼續推出品牌單元“歐洲優秀短片巡展”,並繼續與中華曲藝學會合作喜劇單元的展映。國際大學生微電影盛典是中國大學生作品展示的平台和了解世界的窗口,亦是當代青年人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傳承中國精神、傳播中國文化的影視創作品牌橋梁。

由於疫情防控常態化,本屆"科德杯"銀川邀請賽與微電影盛典同時舉辦。來自全國的百人拍攝團隊,用短短一周時間,運用多種形式、手法,拍攝了當代銀川的大美影像。(孫競 實習生倪添翼)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