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二屆全國裝備制造業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現場推進會在寧波舉辦

2020年10月29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寧波10月29日電(記者 何淼)由中華職業教育社(下稱中華職教社)、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全國裝備制造業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現場推進會於28日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職教社副理事長辜勝阻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教育部職成司副司長謝俐、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陳小平、寧波市政協副主席張明華、寧波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慧波分別致辭。

第二屆全國裝備制造業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現場推進會(主辦方供圖)

辜勝阻在講話中指出,寧波是職業教育發達城市,是國內探索產教融合的先行者,全市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基本建成,產教協同校企合作成效明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碩果累累,在推動產教深度融合工作上走出一條具有寧波特色的發展道路。要學習借鑒寧波模式、寧波經驗,助推我國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發展。

辜勝阻表示,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發展成效顯著,重點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和教育是未來的兩大入口。如果經濟決定我們的今天,科技則決定我們的明天,教育決定我們的后天。擁抱第四次工業革命,要通過教育轉型升級培養出適應和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需要的人才。要有既懂IT(信息技術),又懂OT(工業運營技術)的復合型國際化人才,為制造業人才插上互聯網“翅膀”,為信息技術人才補齊工業“基因”。既需要創科(創新科技)人才,又需要科創(科技創業)人才,要通過教育激發“雙創”活力。既要有懂市場的科學家,又要有懂科學的企業家,還要有兩者在創新鏈和產業鏈上深度合作。既需要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又需要數以億計的高技能勞動者,要通過教育與培訓將“科學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不同類型的教育教學方式。

辜勝阻強調,要突出關鍵領域,發揮裝備制造業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引領作用,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體構建新發展格局上來推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從推動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的戰略目標上來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從培養德技並修產業生力軍這一根本任務上來形成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發展局面。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把握人工智能為職業教育發展創造的新空間﹔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承擔起為智能制造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新使命﹔要以前瞻性的戰略眼光和切實的行動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校政行企”共建的技能人才培養的新平台,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王瑞祥會長、中華職教社副理事長蘇華在會上為“全國裝備制造業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創新聯盟”揭牌。中華職教社黨組書記、總干事方乃純授予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寧波職業技術學院“中華職業教育社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核心學校”銅牌。與會嘉賓授予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企業為第二批全國機械行業先進制造領域產教融合骨干企業。

來自職教領域及業界的專家、代表分別做了報告和經驗分享交流。

 

(責編:熊旭、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