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引導研究生樹立正確擇業就業觀

2020年10月29日18: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貫徹落實“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育人理念,始終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堅持服務黨和國家人才戰略需求,積極引導學院畢業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和就業觀,支持學院畢業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業”。

思政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基層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有助於堅定學生的理想信念,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重視黨建與思政工作,尤其注重推動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從新生入學之初便深入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論學習,切實加強思想引領,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理想信念,為日后進行擇業就業筑牢思想根基。

學院各學生黨支部積極組織集體學習和討論,旨在提高支部同學的理論水平和思想認識水平。一方面,各黨支部通過系列主題組織生活促成建立學風建設長效機制,助力學業科研精進。多個碩士黨支部聯合邀請學院黨委副書記、碩士項目負責人和教學辦主任共同開展“學風大討論”活動,以黨帶班深入討論學風建設,為以后的實習和就業打好課業基礎﹔多個博士黨支部則聯合邀請學院常務副院長開展“不忘科研初心,牢記科研使命”的主題教育活動,激勵博士同學在日后的學術生涯中砥礪前行,全面研究中國問題,努力講好中國故事,為中國金融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另一方面,各支部積極邀請業界導師和優秀校友講授黨課,面對面分享交流,增進對各行業領域的了解。例如,多黨支部共同觀看《榜樣》專題節目,並邀請參與基層扶貧工作的校友分享工作中的點滴經歷,通過典型事跡再現和嘉賓現場交流,引導同學們進一步堅定信仰、擔當作為、服務群眾、無私奉獻。

支部共建豐富就業指導,多學制項目展現資源整合優勢

非全日制研究生項目是研究生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自2018年起,陸續在各級EMBA、MBA、金融媒體獎學金項目、金融學博士項目等成立臨時黨支部,實現了非全日制項目臨時黨支部全覆蓋。

學院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黨支部的融合優勢在博士項目中得到了特別突顯。非全日制博士生來自於金融行業的各類單位,通過定期開展支部共建、成立互幫互助學習小組,非全日制博士生為全日制博士生提供了深入了解不同單位的渠道。抗擊疫情期間,雙方多次開展共建活動,非全日制博士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分享了疫情沖擊對經濟的影響,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有關部門採取分區分級精確復工復產與穩定就業的措施等。

此外,學院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黨支部還積極開展紅色“1+1”共建,攜手走出學院,感受不同領域的前沿動態。例如,學院一博士生全日制黨支部和金融媒體獎學金項目臨時黨支部共赴人民日報社,參觀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了解媒體行業面向受眾、面向國際、面向未來的新一代內容生產、傳播和運營體系﹔抗疫疫情期間,學院另一博士生全日制黨支部和非全日制黨支部開展共建,線上聯系河北省靈壽縣某村黨支部合作開展系列活動,聆聽村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疫情后復工復產情況以及吸引青年人才返鄉的相關政策,鼓勵同學們深入鄉村、了解基層、學有所用。

實踐調研強化就業引領,書寫建功立業新時代青年答卷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鼓勵學生黨支部開展紅色實踐,傳承革命精神,弘揚愛國精神,在學院每一位青年學子身上打下紅色烙印。

例如,香山革命紀念地成為學院每一年新生黨支部必去之處,同學們在此瞻仰革命舊址,參觀革命主題展覽,重溫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籌建新中國的光榮歷史。學院鼓勵同學們在職業發展上傳承紅色基因,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新格局,以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行穩致遠、再譜華章。

基於這些實踐活動,學院黨建骨干團隊積極調研總結黨建思政工作對於畢業生擇業就業的影響。問卷調查、案例訪談、數據分析等結果顯示,增強黨建活動思想引領作用、豐富黨建活動形式、加強黨建活動宣傳、鼓勵黨支部成員密切交流,有利於促進畢業生選擇國家發展最需要、具有戰略性意義的崗位。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始終堅持以“培養金融領袖,引領金融實踐,貢獻民族復興,促進世界和諧”為願景使命和培養目標,通過黨建思政工作引領研究生樹立正確擇業觀就業觀,將學生的素質培養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需要。 

(素材來源: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