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學生培養要融入國家和地區發展

2020年10月29日12: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李依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當選“深圳經濟特區40年40人”,並作為代表之一受邀參加了慶祝大會。日前,徐揚生院士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就高校創新創業教育、人才培養等話題進行了介紹。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

人民網:請分享一下當選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范人物的感受。

徐揚生:深圳市委和市政府此次推出40位代表,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光榮。實際上肯定不止40人,還有很多很多人也像我們這樣,40年來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了些工作。之所以把我提出來,我認為主要是政府、社會、人民對科研科技領域、教育領域的重視。所以,一方面我感覺到榮幸,另一方面也深感責任重大。

人民網:深圳是全國創新創業的高地,高校也是創新型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而言,在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方面提供了哪些支持?

徐揚生:很感謝你提這個問題。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知識傳授是最基本的,但還遠遠不夠。比如你提到創新的能力,我認為是要培養學生有想象的能力、創造的能力。目前,港中大(深圳)在學生的創新創業意識的培養方面,從幾個維度入手在全面探索:

第一,注重學生的藝術素養培養。我們邀請了許多藝術家,包括戲劇家、歌唱家、畫家等,來到校園和同學們面對面交流,進行藝術方面的專門探討。同學們與駐校藝術家們積極交流,在濃厚的藝術氛圍中提高學生的情操、陶冶情志,這些對提高學生的想象力都是非常有所助益的。

第二,從整體的教育維度出發,強調文理融合。學生入校以后,無論在高中階段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我們在大學的專業設置方面都強調交叉學科、共同培養。“交叉學科、文理融合”的培養模式,這對老師的要求是很高的,同時,對學生們的要求也很高,學生們需要在學習實踐中不斷努力、融合不同的學科知識,隻要做到了文理融合,學生們的創造性能力也會得到大大提升。

第三,我們大學專門設置了創新創意創業中心,專門有這樣的一個空間。同時還為同學們設立了專項獎學金,無論學生們有什麼創意,都可以向學校申請一筆資金去實現創業的想法。雖然同學們的創業項目大多數是失敗的,但是從對於激發學生的創新創業思維的層面來說,這段經歷對於他們一生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人民網: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背景下,您認為當地在助力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方面有什麼優勢?

徐揚生:一所大學真正要做得好的話,我認為有三個元素:

第一個元素是資源,包括建筑、環境、交通等資源。深圳目前在教育領域的投入是做得不錯的。

第二個元素是人才。深圳吸引了不少人才,但是在一流人才的引進方面,還有很大空間。我始終認為,對於人才的培養不能看靜態,必須用動態的眼光來看待。我們要具有前瞻性,要看得見十年、二十年以后,深圳、中國、國際上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那才是我們進行人才培養的方向。順應中國目前需要國際化的創新型人才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非常重視打造和培養基礎學科領域的領軍型國際化人才。

第三個元素是文化。大學的建設,文化的涵養和傳承是很重要的。

如果這三個方面能做好的話,我相信,深圳在真正成為打造世界一流大學的基地方面,將迸發出更大的能量。

人民網:您如何看待地區和當地高校的發展關系?

徐揚生:大學的發展和當地一定要結合起來,比如當前世界知名的一些大學,它的卓越和所在地區的發展都是很有關系的。地區的發展催生了這批大學的發展,大學的發展同時也為這些地區的發展提供科技、人才、文化等方面的動力。我覺得雙方的互動可以很多。

對於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來說,我們一直強調,學生的培養要充分融入國家和地區發展。學校一定要把大門打開,學生一定要走出去,學校不應該有圍牆。我們學校是沒有圍牆的,學生除了有學術導師外,還專門設有校外導師。校外的導師的設置,不僅僅可以讓他們指導學生們進行專業實習、社會實踐,也能夠讓各行各業的領袖型人才了解我們大學的發展,了解國家培養新時代人才的訴求,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還順應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發展的需要,開設了很多在職項目的碩士學位課程,以幫助更多的人才具有國際化的前瞻性視野和知識儲備。同時,學校也與當地政府、國內一流的科技企業實驗室進一步強化科研合作,這些都是大學逐漸向社會輻射的過程。我們每年也會組織舉辦很多場音樂會和文化活動,同時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參加。這些對社會的文化氛圍、創新氛圍、科技氛圍的推動,包括科普的推動,都有一定的助益。

在與地區的聯動方面,我個人感覺學校目前做得還可以,但是還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們會繼續努力探索。

人民網:學校目前在科研發展方面有哪些主攻方向?未來還將在哪些方面服務區域發展?

徐揚生: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一直都在踐行科研創新,學校裡有三個諾貝爾獎獲得者領銜的研究院。科研方面,我們目前主要從以下幾個方向布局:

一個是在數據科學、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向布局較多。我們成立了深圳市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等國際化的科研平台,在基礎科學領域也有重大突破。

第二,注重通訊網絡、5G技術的發展,我們已經和科研院所、實驗室和企業聯動做了很多項目,這些產學研的合作都有助於我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第三,關注材料科學發展。新型材料科學領域也預計會是我國非常大的產業。我校在學科布局和平台搭建方面已經引入了國際知名的學者和團隊。

此外,金融科技、生物醫學等領域學校也正全面開展科研工作。未來,港中大(深圳)將進一步致力於推進產業化發展,通過研究院將產業化項目推入市場或直接與當地企業開展項目合作,進一步提升我國科研領域的科技創新能力和產業界的自主研發能力。

(責編:李依環、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