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長三角大學生創業項目路演中心助推產教融合新實踐

2020年10月29日09: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大學生如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助力長三角一體化更高質量發展?長三角大學生創業項目路演中心的成立正是一次生動的實踐。

長三角大學生創業項目路演中心於10月27日在上海財經大學揭牌成立。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7所長三角高校的7個大學生創業項目進行了路演。

復旦大學的項目“文保在身邊”,是一款多平台的全國重點文保探訪導引平台。目前,該項目累計用戶5000位,積累用戶標記達25000余條,導入所有全國重點文保單位6000余條。

上海交通大學“半畝校圈”項目,是首款同時面向高校大學生,打破身份壁壘,致力於打造以興趣為導向,以“圈子”為核心功能的社交、資源雙優化的開放式專屬平台。

同濟大學的“智能鋼材計數系統”以計算機視覺代替人工進行鋼材數量校核,通過深度學習和圖像處理算法,進行鋼材生產、運輸過程管理,以減低工業生產成本、提升產能。

上海財經大學的項目“閑谷”,打造以社群為核心的類鄉村綜合體模式,通過商業模式創新和開發策略調整,將空心村改造成真正的生態、休閑、和諧的村庄,打造一個由都市人群組成的新村民生態村落。

浙江大學“FABLAB+法貝實驗室”是面向青少年的“科技工程中心”,以汽車為載體,在大型工程項目實踐中幫助孩子學習知識、提升核心素養。目前,該項目已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認証。

南京大學“5M-高品質納米銀線供應商”項目,通過先進的連續流技術取代傳統的釜式反應大規模合成優質納米銀線。團隊已獲得150萬孵化資金和300平米實驗及辦公場地支持。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大氣環境可視化精准溯源與管控系統”利用激光雷達設備實現對大氣環境的立體檢測,從而全方位的檢測大氣污染物的分布情況及擴散趨勢,便於監管部門全面掌握環境態勢。

經過激烈角逐,上海財經大學“閑谷”項目獲得了最具創意獎,中國科技大學“大氣環境可視化精准溯源與管控系統”項目獲得最具投資潛力獎,上海交通大學“半畝校圈”項目獲得最佳人氣獎。

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院長許濤表示,長三角大學生創業項目路演中心是大學生創新成果轉化的服務平台,是教育服務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的重要舉措,也是產教融合的生動實踐,意義重大。希望更多的長三角大學生創客能積極參與,將路演中心這一平台做大做好,共同助推長三角一體化更高質量發展。(記者 曹繼軍)

(責編:實習生(張露凝)、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