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任友群: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

2020年10月27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李依環)興國必先強教,興教必先強師。在教育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如何保障教師教育高質量發展?如何激發教師群體的發展活力?如何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日前,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做客人民網演播室,就相關話題進行了系統介紹和解讀。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接受人民網專訪

落細落實中央4號文件精神

全面提升新時代教師隊伍水平

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簡稱“中央4號文件”),全面規劃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工作。近年來,為落實中央4號文件對振興教師教育的宏觀部署,各地陸續出台了系列務實舉措,尊師重教社會氛圍進一步鞏固和強化,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

“我們曾經分析過,中央4號文件涉及到的政策點大概有100多個。如果每個政策點都能夠落到實處,教師隊伍今后還將得到極大的提升。”任友群表示,希望讓有信仰的人來講信仰,有道德的人來講道德,讓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鐵律要長牙齒,待遇保障也要不斷提升。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任友群指出,今后還將以中央4號文件為行動綱領,進一步建好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培養培訓、人事管理、待遇保障“四梁八柱”,充分發揮教師“基礎的基礎、制高點的制高點、根本的根本”作用,努力造就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聚焦教師隊伍培養“主力軍”

進一步強化師范生教育質量保障

據統計,全國現有207所師范院校,這些院校名稱裡帶有“師范”二字,同時還有600多所院校設有師范專業,這些構成了教師培養的主力部隊。“十三五”期間,6所部屬師大累計招收公費師范生3.7萬余人。目前,全國有28個省份通過在學免費、到崗退費等多種方式,實行地方公費師范生教育。

“實際上,我們現在還鼓勵一些原來不辦師范專業的大學,也能夠開設一些培養教師的新領域。”任友群說,“現在很多去中國沿海地區高中當老師的年輕畢業生,都來自中國最頂尖的大學,不一定來自師范體系。這也是這幾年出現的非常有意思的一個現象。”

日前,教育部印發《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實施教育類碩士及以上學歷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同時建立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提升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水平,提高師范類專業人才培養質量,讓真正樂教、適教、善教的優秀人才進入教師隊伍后備軍。

師范教育是培養教師的教育,是教師隊伍的源頭活水。對於如何保障教師隊伍的質量,任友群指出,首先要把培養的環節做好,吸引更多優秀的年輕人來讀師范類專業、讀相關大學,讓他們在畢業時能順利進入教師崗位﹔二是嚴格教師資格准入門檻,保証讓優秀的人進入教師隊伍中﹔三是將師德師風建設要求貫穿教師管理全過程,對有意願從事教師職業的人進行品德把關,對在職教師也要求實行動態持續把關考核,表彰優秀典型,處分品德不過關的老師,直至把完全不合格的人清除教師隊伍。

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讓鄉村教育筑夢人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

鄉村教師是辦好鄉村教育的基礎支撐,也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源泉。目前我國鄉鎮、村級的鄉村教師約為290萬人左右。今年,教育部等六部門出台《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要求力爭3至5年讓鄉村教師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保障。

“鄉村教師非常不容易,一是工作條件相對艱苦,另外,他們中的很多人承擔了經濟相對欠發達地區的教育教學任務。他們是鄉村孩子的筑夢人,也是托起幾千萬鄉村孩子未來希望的重要筑夢者。所以我們努力向鄉村教師給予更多的關愛、提供更多的支持。”任友群表示。

對於鄉村教師隊伍中,如何留住年輕和優秀教師的問題,任友群談到,當前我國經濟社會整體發展仍不夠平衡,不同地區在吸引人才方面存在差異。目前中央和國家層面出台了很多政策,著力保障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近年來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效。

“‘特崗計劃’就是一個效果不錯的政策。”任友群介紹,自2006年起啟動,‘特崗計劃’已經實施15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710億元,累計招聘95萬特崗教師,覆蓋中西部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從目前的統計來看,三年服務期滿后,選擇繼續在當地任教的教師比例佔85%。年輕的特崗教師已經成為鄉村教師隊伍中的重要力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